第三届“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社非遗创新大赛暨非遗职业教育成果展示会总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30 13:11:21  作者:张琪  来源:中华职业教育社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20930124938.jpg

9月26至28日,由我社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广西中华职业教育社、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第三届“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社非遗创新大赛暨非遗职业教育成果展示会总决赛在南宁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140余所职业院校的400余个项目参加了全国线上总决赛,项目涵盖篆刻、剪纸、织锦技艺等多个世界级非遗项目和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在南宁市北部湾公证处的全程见证下,经过专家线下评审、参赛团队线上角逐,最终中职组《花丝首饰设计》等15个项目获得第一名,高职组《壮锦生活文创》等19个项目获得第一名,本科组《无别》等4个项目获得第一名,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等10所院校获得非遗教育特色院校。

大赛于28日下午闭幕。社党组书记、总干事、大赛组委会主任方乃纯通过视频参加闭幕式并讲话。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高岩致辞,大赛组委会委员、仲裁组组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邱春林宣布了比赛结果,评审组组长、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刘钻对大赛进行了点评,南宁市北部湾公证处公证员覃淑珍宣读了公证词。闭幕式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务委员、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林志华主持。

方乃纯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团队表示祝贺。他指出,要进一步树立非遗传承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推动非遗与时代同频、与人民同步、与产业同兴;开展非遗课题研究,科学提炼非遗保护理论和知识体系;加大非遗创新人才培养力度,构建“岗课赛证融通”育人新模式,促进非遗走进校园、走进专业、走进课堂;继续承担继承与创新非遗文化的历史使命,积极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实践者,推动非遗工作开创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20930124941.jpg

本届大赛首次采用线上方式进行非遗创新作品、非遗技艺展示和非遗文化表演展示,首次聘请政府公证部门全程参与公证。据不完全统计,三天比赛的线上观摩达3000多人次,新华网、光明网、学习强国、广西电视台、广西日报、广西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对大赛进行了宣传和报道。

大赛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钱学明到评审现场进行观摩,参观了“云上非遗”数字模拟展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