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与新时代中国职业教育的使命”学术会议在海南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10 02:24:00  作者:马翠娥  来源:中华职业教育社  浏览次数:

“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与新时代中国职业教育的使命”学术会议会场

在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建校二十周年庆典会上宣读贺信

黄炎培雕像揭幕仪式合影


12月5日下午, 由我社和同济大学、海南省教育厅联合主办,海南中华职业教育社办公室、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与新时代中国职业教育的使命”学术会议在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我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要与时代同行,传承与创新黄炎培职教思想,挖掘黄炎培职教思想的时代价值;要与大国同心,锚定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的远景目标,为国家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要与企业共生,正确把握职业教育的办学规律与育人机制,面向企业需求,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企业发展的能力。


会议围绕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对我国职业教育的当代价值及启示,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痛点和难点,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职业教育类型发展的要义,实现我国职业教育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基本路径,我国职业教育十四五规划所关注的重点等五个方面展开了研讨和交流,共同探讨中国职业教育在新时代大改革大发展背景下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任务。


海南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民建海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邓爱军,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校长董琦,教育部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司综合处副处长柳朴方,海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王飞,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承庆、校长王安兴等以及来自部分高校、职业院校、研究机构、企业与社会团体和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共70余人参加会议。


在参加学术会议后,12月6日,方乃纯还出席了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建校二十周年庆典大会,并受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我社第八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黄孟复委托,宣读他致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建校二十周年的贺信。同时还出席了黄炎培先生雕像揭幕仪式,与海南省政协副主席、海南职教社社委会主任蒙晓灵等领导同志一同为黄炎培雕像揭幕,并观看了学校的职业教育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