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职校校友邹世昌院士回母校话人生之路

发布时间:2018-05-04 00:00:00  作者:谢朴园  来源:中华职业教育社  浏览次数:

 


3月12日,我国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华职业学校校友邹世昌学长在上海社原副主任生杰灵陪同下回到母校,与学校领导黄玉璟、夏添、薛计勇等和上海中华职校校友会原会长吴仲信、会长陆海根、副会长屠城秋等亲切交谈,并与母校学子共话人生之路。学校领导向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近况以及2018年纪念建校百年的相关活动,诚邀他在纪念活动时再回母校共襄盛举。

邹世昌学长阔别七十多年首次回母校,漫步校园,有感于学校容貌的巨大变化,有感于学校专业建设的与时俱进,有感于学校优良传统的始终不渝,更有感于学校精神的历久弥新。

1931年,  邹世昌出生于上海。1943年至1945年在中华职业学校机械科就读,后转入格致中学就读。1952年毕业于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即唐山交通大学,现西南交通大学)冶金工程系,1954年赴苏留学,1958年在苏联莫斯科有色金属学院获副博士学位。回国后一直在上海冶金所(现上海微系统所)工作,历任离子束开放实验室主任、所长,上海微系统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并任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会长、上海华虹   NEC电子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先后担任离子注入和材料改性两个国际学术会议的国际委员会委员。曾受聘为德国慕尼黑弗朗霍夫学会固体技术研究所客座教授。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邹世昌学长回忆了在中华职业学校的求学生活和工作后的经历,并结合专业领域谈了人生感悟。他自小勤奋好学,上海“八一三”事变后,日本侵略军狂轰滥炸的罪恶行径,在他幼小的心灵上埋下了痛切的创伤和悲愤的怒火。他懂得了中国之所以受侵略与压迫,国力不强与技术落后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国家经济实力强大与科学技术进步是取得战争主动权的重要因素。在十分艰难的条件下,邹世昌依靠助学金得以继续求学,殷切盼望抗日战争的胜利。

邹世昌院士视事业为第一生命、爱祖国、爱人民,爱干了一辈子的科学研究事业,他说,“虽然目前我国集成电路工艺技术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比如,世博会门票、交通卡、电子身份证,还有移动通信技术,国产芯片已有了广泛应用,但是,我国集成电路芯片进口消耗的外汇很多”。他寄语同学们,我国的信息技术需要进一步发展,不光会制造,还要自行设计,解决核心竞争力必须攻克核心技术难题。要缩小我国集成电路工艺技术较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还需要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

耄耋之年的邹世昌在黄玉璟校长的主持下,用通俗质朴的语言与学弟学妹互动交流,展现了其崇高的人生境界、家国情怀,与会师生深受他朴实无华的人格魅力的感染,无不为他始终为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复兴刻苦钻研的精神而敬佩。(谢朴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