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民工子弟得到应有的教育

发布时间:2019-07-24 00:00:00  作者:杨源  来源:中华职业教育社  浏览次数:

在炮火纷飞的岁月,他毅然入伍参战,在越战中戍边卫国;自卫还击战结束,他潜心钻研,琢磨出“战斗神器”,解决了战友们抵近射击时无法观察敌情的难题,其发明创造曾在全师范围推广应用;从部队退伍,他在贵阳市加入中华职教社,并响应国家号召,揣着一颗“让民工子弟得到应有的教育”的初心,卖掉了家中所有值钱的东西,东拼西凑创办民工子弟学校,助无数民工子弟顺利完成学业,自己却负债累累……

雷应林,当过知青、上过战场,做过工人,创过业……独特的教学管理,得到了社会各界及教育主管部门的好评,先后被评为“贵阳市十佳师德标兵”、第二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其所创办的兴国学校被贵阳市教育局评为“贵阳民办教育先进学校”。

 “民工子弟和城市里的孩子一样,都是祖国的未来,一个都不能少。”雷应林说,农民工子女的家庭都不宽裕,且不同程度地存有自卑感,他和老师们思考得更多的,是如何给予他们更多的爱,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得到应有的教育……

如今,这个老兵、老社员的教育情怀依旧,仍在为其心爱的教育事业奔波着。   

入伍参战 英雄戍边卫国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中越关系紧张,本可坐等回家分配工作的雷应林,怀着一颗拳拳报国之心,毅然报名参军,戍边卫国。

战前强化训练极其艰苦,超强的体能训练,让雷应林这个来自城市的新兵吃尽了苦头,但他深知,只有“只有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暗下“练好身体 ,提高战斗技能,立功报国”的决心,紧张艰苦的战前集训,他全身心地投入进去。

1979年2月17日,震惊中外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于当日凌晨6时40分正式打响,雷应林所在的42师警卫连负责保护师指挥所安全。

当日10时左右,师部指挥所在紧靠8号公路的391高地建立时,被越军前线观察所发现。

 “嗖!嗖!嗖!轰!轰!轰!……”紧接着,越军的炮弹覆盖了整个391高地。

此时的雷应林,异常冷静、沉着。

当一发炮弹呼啸而来,临近正前方的战友上空时,雷应林大喊一声:“卧倒!”飞身扑向战友,用自己的身体保护了战友的安全。而他自己则被炮弹的爆炸冲击波和震力掀起,滚落到离391高地约25米高的8号公路排水沟里。一名步兵同志发现后,冲到排水沟里将他救出,但他的右腿受伤了。

休息片刻,雷应林又回到了师警卫连继续战斗,直至中越反击战结束。

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哭不叫,雷应林在战场上的英雄表现,多次受到部队嘉奖和首长们的表扬。

潜心钻研 发明战斗神器

自卫还击战结束,接下来的日常训练,雷应林刻苦认真,更爱动脑钻研。

因自卫反击战场是丛林山区,我军常与敌人近距离交战,常出现敌我突然相遇的情况。这个时候,谁出枪快,击发快,射得准,谁就能先消灭对方,保全自己。

莽莽丛林,如何能在隐蔽之处先行发现敌人?雷应林心想,要是能制作出一个简易方便的视察镜就好了。

经对战场环境连续进行观察、视角理论研究,在无数个不眠之夜后,雷应林终于制作出一个简易便捷的“抵近射击观察镜”。

这个“观察镜”将抵近射击训练无法观察敌情的难题一下子解决。

事后,他的这个发明在全师范围内推广应用,部队因此给他颁发了发明奖。

在集训中,他参与的诸多科目都名列前茅,被连队先后评为“先进标兵”、“勤务标兵”等称号。

时任他连长的是杨再良,提起当年的雷应林,这位老首长毫不吝啬地夸他:勤奋好学,爱动脑,善钻研,吃得苦,是个难得的人才。

 “要不是因为他父母多次给部队写信,说家中有困难,要求让他退伍,部队绝不会让这么一个好兵退伍。”他说。

据悉,在退伍时,雷应林的副指导员兼三排排长孙利川曾建议他办个伤残证,但雷应林说:需要办证的战友很多,先给他们办吧。就这样,拖到退伍也没有办成。

心系教育 为民工子弟办校

从部队退伍后,雷应林服从组织安排,到原中铁二局电务处当了一名普通的机修钳工。

后来,因单位机构改革,他留守在贵阳单位基地。当时正值贵阳市改革开放加大力度时期,鼓励社会力量办学。二戈寨地处西南物资中转集散地,有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在此打工谋生。不过,因各种原因,大部分务工人员子女无法走进学校正常上学,部分甚至辍学在家,在社会上闲逛。

雷应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过多方奔走,1997年,雷应林卖掉家中值钱的全部家产,东拼西凑筹地开始了创办民工子弟学校之路。

 “为国育才,为民解忧。”在市、区教育局的帮助下,雷应林租用单位的闲置办公楼作校舍,请来10名下岗职工和待业青年当老师,创办了一所以招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的贵阳“兴国学校”,让一批批民工子弟顺利走进学校。

为帮助贫困流动人口子女顺利入学,雷应林免掉了全部学生的插班费和代培费,每学期仅收取学生极少的学杂费。

据悉,因时常减免困难学生的学杂费,兴国学校曾一度收不抵支,陷入经济危机,有时候,他连老师的工资都发不出,还是他卖了自己的摩托车,才给教师发齐了工资。为节省开支,他自己既当校长也当小工,将扫地、敲钟的活儿全包了。

 “只要能撑得下去,就不能中断孩子们的学业。”这个民工子弟学校的校长,在困难中不断地鼓励着老师和自己。

在肩负巨大经济压力的情况下,他还不断减免残疾学生书本学费。为让民工子弟能站在同一起点,雷应林和老师们一起,每天轮流给学生补课。

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来,在南明区教育部门组织的考试中,兴国学校学生一度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情怀依旧 仍在为教育奔波

中秋时节,秋高气爽,笔者一行慕名来到贵阳市兴国学校。

刚踏入校长办公室,直扑眼帘的是满墙的光荣牌匾——“贵阳市十佳师德标兵、黄炎培杰出教师奖、贵阳市残疾人自强模范”……每一块奖牌都打理得锃光瓦亮。

看得出,雷校长十分珍视这些由他用辛劳和汗水换来的每一份荣誉。

 “民工子弟和城市里的孩子一样,都是祖国的未来,一个都不能少。”采访中,雷校长说,农民工子女的家庭都不宽裕,且不同程度地存有自卑感,他和老师们思考得更多的,是如何给予他们更多的爱,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得到应有的教育……

他是这么思考,也是这么做的。

来自息烽县的高霞同学,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其父亲生病住院后,花去几千元的医疗费,一家人全靠母亲卖油饼度日,几姊妹面临辍学。

“这个事咱们不能耽误,一定要让孩子们读书,他们在校的费用,全免,吃住,就在我家,你看可以吗?”得知这一情况,雷应林主动上门劝说高霞的父母。在雷校长的帮助下,最终,高霞的姐姐和弟弟重返校园。

高霞、黄洋、尹玲玲……从事教育工作二十年来,无数个困难家庭的民工子弟,在雷校长的无私帮助下,自卑地进来,自信地出去。有的孩子即使参加了工作,每年都要回来看望这个老校长。

据悉,从办学至今,贵阳市兴国学校累计减免困难学生各项费用数万元,学生们欠下的各种费用至今还有10余万元之巨。

虽然学校至今仍有各种各样的困难,但这些困难没有让雷应林忘记自己当初兴办民工子弟学校的初心。

多年来,他的教学管理,得到了社会各界及教育主管部门的好评,被贵阳市教育局评为“贵阳民办教育先进学校”。同时,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关心教育事业的人士也纷纷来到兴国学校参观。中央电视台、《贵州日报》、贵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多次报道了雷应林热心教育事业,用爱心托起外来务工子女希望的先进事迹。

2008年,他被评为“贵阳市十佳师德标兵”,2010年,被评为“第二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

2014年3月,云岩区成立由区政府主导,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区教育局牵头,消防等职能部门共同组成的校园安全整治办,并引进第三方安全技术咨询企业和安全专家,对校园安全隐患进行分级分类管理,用综合治理的方式来解决校园安全问题,雷应林被聘为校园安全检测专家,守护校园安全。

近四年来,这个老校长和云岩区校园安全整治办的同仁,对辖区的181个小学开展了三千余次安全检查,累计排查出1800余条校园安全隐患,其中,较大隐患40余条,重大隐患5条,将校园安全隐患一次次消除在源头,让云岩区实现了校园安全零事故

如今,这个老兵、老社员的教育情怀依旧,仍在为其心爱的教育事业奔波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