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27 14:57:00  作者:张伯成  来源:中华职业教育社  浏览次数:

_91A6416.jpg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致辞

_91A6399.jpg

中华职业教育社总干事方乃纯作总结讲话

台湾教育大学系统总校长吴清基致辞

12月26日上午,由我社与台湾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联合主办,《教育与职业》杂志社、台湾私立教育事业协会、台湾嵌入式暨单晶片系统发展协会、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厦门市中华职业教育社等机构协办的“2021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的主会场设在北京,分会场设在台湾彰化。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助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台湾教育大学系统总校长吴清基先后致辞;中华职业教育社常务理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孙善学做了题为“转型中的职业教育——成就与未来”主旨演讲;台湾私立教育事业协会理事长、台湾的中国科技大学校长唐彦博做了题为“台湾职业教育的历史、现状及发展审思”的主旨演讲。我社总干事方乃纯全程主持论坛并做了题为“海峡两岸教育交流回顾与展望”的总结讲话。

论坛中,福州第一技师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张美青,台湾嵌入式暨单晶片系统发展协会理事长、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生陈宏升,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副校长、北京市职教学会学前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蔡翔英,英国剑桥国际学院亚太分校执行院长、英国皇家文艺学会创新教学与发展院士黄茂瑞等分别从职业教育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新专业与技能型人才培养,公共基础课程的建设与实施,职业教育教材设计等方面进行了主题报告。台湾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秘书长路蕙鸿就两岸教育交流合作的过往与期冀进行了分享。

本次论坛是我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系列活动之一,系我社持续推进海峡两岸在职业教育领域交流合作的品牌项目。论坛主要面向两岸职业教育界群体,注重交流性、民间性、学术性、实效性等特征。通过论坛调动两岸职业教育届人士加强学术互动,扩大两岸交流的声音,表达两岸民众交往的愿望,增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激发两岸职业教育的创新活力,为促进和深化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融合发展作出贡献。

我社副总干事付强,社内各部门相关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了论坛;台湾中国科技大学、台湾嵌入式暨单晶片系统发展协会、英国剑桥国际学院亚太分校、台湾大学问平台、台湾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等机构人员在台湾会场出席了论坛;活动通过网络平台直播,来自海峡两岸职业院校负责人、中华职业教育社系统、香港、澳门、东南亚以及北美等各地职业教育界的朋友万余人同时在线参与了会议。

北京主会场与会人员聆听台湾专家报告

2021海峡两岸职教论坛台湾分会场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