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杨德芹:推动“新职业教育法”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2023-03-08 11:08:2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浏览次数:

在宜昌,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开放型区域文旅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正热火朝天推进。全国人大代表、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杨德芹最近忙得脚不沾地,刚完成教学实训基地项目筹备工作,转身就投入到完善拟提交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建议的工作中。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杨德芹今年聚焦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的贯彻落实情况。她建议加快对职业教育法的执法检查,使职业教育各主体切实履行职业教育法规定的职责,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要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要建立健全职业教育体系……杨德芹认为,“新职业教育法”的实施为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体现了国家对办好职业教育的决心和愿望。同时,“新职业教育法”规定“职业教育实行政府统筹、分级管理、地方为主、行业指导、校企合作、社会参与”,明确了各主体在职教质量提升中的社会责任和推进方向。

而杨德芹在工作实践和调研中发现,职业教育吸引力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社会力量参与办学积极性不高、多部门协同推进不畅等现象依然存在。如在部分地区职业院校产教融合推进中,仍存在“校热企冷”的现象。“究其原因,是职业教育主体对‘新职业教育法’有关举措未落实到位。”杨德芹说。

“‘新职业教育法’是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遵循,落实中涉及政府、行业、企业、学校等各方面。”杨德芹建议,应加快对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督促各层级切实依法、依规履行职责,推动“新职业教育法”落实、落细。

杨德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新职业教育法”提出了许多新举措,相关部门应研究出台实施细则,使其更具有操作性。二是推动地方制定或修订职业教育实施条例。“新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实行“政府统筹”“地方为主”,应制定地方性职业教育实施条例,以利于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如地方政府应因地制宜落实校企合作中企业金融、财政、土地等支持政策。三是应开展“新职业教育法”执法监督,特别要加强对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产教融合等关键领域的监督工作。

职业教育作为密切对接产业、直接服务经济发展的教育类型,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人力资源供给和生产力转化作用。杨德芹表示,职业教育要把以人为本作为职业教育发展的基本定位,真正做到面向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为一名扎根职教领域20多年的教育工作者,杨德芹不遗余力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在担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杨德芹提交了35份建议,均得到相关部门有效回应,促进了相关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