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庞永辉:推动非遗文化进校园,加强职业教育培养人才队伍

发布时间:2023-03-08 11:06:07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张斌)“非遗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下各级政府已经把非遗保护和创新发展作为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重要抓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定瓷非遗技艺传承人庞永辉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定瓷非遗技艺传承人庞永辉 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通过对定瓷非遗产业的调研,庞永辉发现整个行业发展规模迅速,但存在着影响定瓷技艺发展的几个突出问题。“第一,定瓷产品同质化严重。目前定瓷工艺基本上是以家族式或师徒式的方式传承,主要侧重特有技艺的传承,以原有的产品特色为参照标准,从而忽略了非遗文化和技艺的创造性本质,造成作品的严重同质化。第二,消费市场和销售方式过于单一。受产品同质化严重影响,定瓷的消费人群局限在年龄偏大、爱好收藏的小众,年轻人的需求则是希望把定瓷融入现代化的生活方式中。目前,定瓷非遗工坊大部分是家庭式作坊,没有能力和精力完成可推广的销售策划,等老客户上门求购的现象非常明显。第三,定瓷传承人群的文化素养亟待提高。受制于传统的传承方式,传承人群普遍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文化教育和美学教育,使得传承人在传承过程中,只是简单的磨练技术,不能很好的体味传统非遗的文化精神和经典审美,更缺乏在把握非遗特色前提下的创新能力及非遗文化新场景的转化能力。同时,传承人群的年龄结构偏大,存在传承断代风险。”

图为保定市学生代表参观庞永辉定瓷作品《问道》 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今年我们已经组织了几场定瓷文化进校园活动,工艺大师现场讲解、教学,师生近距离观览、体验,大家充满了对陶瓷制作工艺的好奇。”庞永辉说,教育部门应牵头组织,鼓励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激发青少一代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非遗技艺的兴趣。

图为保定市学生代表在保定市美术馆体验定瓷制作 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庞永辉表示,人才队伍培养是发展和创新非遗产业的核心问题。只有解决了人才梯队建设,才能真正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非遗传承人的再学习,提升他们的对文化和审美的认知能力。针对职业教育院校,可以设置非遗文化产业的相关课程,为产业发展输送更多的传承人,提升创新型传承人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