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景容:对新职业教育法的评价与建议

发布时间:2022-04-23 15:31:43  作者:  来源:中华职业教育社  浏览次数:

1.评价

新职业教育法一系列突破中,我特别关注两个突破:

一是首次在职业教育发展方面提出7个“坚持”:“职业教育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面向市场、促进就业,坚持面向实践、强化能力,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

二是技工学校、技师学院、技工教育首次入法,包括:“国家采取措施,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全面提高产业工人素质”。

2.建议

(1)建议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在落实新法过程中,切切实实地落实7个“坚持”。

(2)建议各级政府部门在落实新法过程中,多出台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的政策措施,给2000多所培养技术工人的技工院校更多生源、办学资金、毕业生学历待遇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使之专心致志地为国家高质量发展培养一代又一代政治可靠、思想成熟、技术先进的各级各类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