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伟平:关于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通过的感想

发布时间:2022-04-23 15:22:06  作者:  来源:中华职业教育社  浏览次数:

图片

石伟平  中华职业教育社职业教育评估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职教学会第四届学术委员会主任  

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通过,是我国职业教育领域的一件大事。其中,既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时代谋划,也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职业教育急难愁盼问题,同时还吸收了职业教育战线同仁多年沉淀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探索经验。从法律层面,为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适应性发展确立了更加牢固的基础性制度框架,为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了更加可靠的基本遵循,为全面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技术技能传承与创新、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提升供给了更加充足的源动力。

对职业教育研究者和一线工作者而言,应该再次坚定职业教育在新时代繁荣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以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的实施为契机,全面深入理解法条内容,形成关于我国职业教育在整体制度设计、总体发展方向、重大改革举措等方面的统一认识,为今后组织广大职教战线同志发挥各自优势,从不同层面和角度开展职业教育攻坚克难行动奠定思想共识。在此基础上,以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断促进职业教育理论体系和实践模式的创新发展,将职业教育这种教育类型的内生动力充分激发出来,为我国技能型社会构建、共同富裕发展目标实现,输送源源不断的多样化人才和技术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