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月:《职业教育法》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22-04-23 15:35:05  作者:  来源:中华职业教育社  浏览次数: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系统完整,创新性强,为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一是丰富了内涵,确立了类型地位,明确了职业教育包括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两大板块,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了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有利于塑造社会共识。

二是提升了职业教育形象,将职校学生在地位待遇、升学就业上的平等权利从政策层面上升到了法律层面,有利于提高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

三是完善了制度保障,从立法层面完善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保障制度和激励措施,有利于多渠道增加职业教育投入,助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深度合作,不断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是推动不同层次职业教育贯通,明确高等职业学校教育由专科、本科及以上教育层次的高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实施,打通职业教育向上贯通的“断头路”。

为进一步落实新版《职业教育法》,建议从以下几方面陆续开展工作:

系统研究梳理条文,宣传解读传播职教法,提高职教影响力和认可度。

用好用足用活相关条文,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提高职业教育质量。

学习贯彻职教法,自上而下推动各地修订或制订职教条例,推动职业教育法治化。

送法上门,与行业企业共同研究梳理相关支持条文,促进有关政府部门支持落实相关政策,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