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 扬:《职业教育法》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22-04-23 15:29:33  作者:  来源:中华职业教育社  浏览次数:

图片

中华职业教育社常务理事、上海市职教协会常务副会长  郭扬

25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首次颁布时,初入职教研究领域的我还在德国做访问学者,其间曾在一所职业学校进修一个多月。每天一早,我都跟着校长去检查全校各部门的工作。校长全程手持一本德国《联邦职业教育法》,每当他处理完一个问题,便翻开那本小册子对我解释说,刚才为什么必须得这样做:“你看我的依据就是这个法律上的第几条第几款”。我不得不佩服德国职教界严谨的执法意识和操作程序,同时又不由得想到我们的职教法什么时候也能体现出这样的权威、让我们的学校和企业也能这样一板一眼地照着做呢?

25年后在我已到退休年龄的今天,我国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终于正式通过了,这将成为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的新起点。众所周知,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其实施,衷心希望我们的新的职教法能够逐步为全社会所真正认可并严格执行,而不再是仅仅停留在一本宣传册的功能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