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1-07-30 13:23:06  作者:李伟  来源:中华职业教育社  浏览次数: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下称《意见》)出台后,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高度重视,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会议认为,《意见》释放出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是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关键环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重要内容,对于抓好中华职业教育社班子、带好队伍、推动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日前,中华职业教育社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提出20条具体措施,以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一是突出政治监督,重点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党忠诚,践行党的性质宗旨情况的监督;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中华职业教育社立社百年贺信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践行“两个维护”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的监督。

二是做实全面监督。党组切实履行全面监督职责,落细落实主体责任。“一把手”定期同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提醒警示。领导班子定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排除风险隐患,整改突出问题。

三是着力做到用权监督。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集体领导制度,为加强监督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特别是加强依法依规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

四是加强监督有效形式运用。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自觉接受评议。领导班子出现重大决策失误,经纪律检查、巡视巡察和审计发现重要问题,以及本单位发生重大违法违纪案件、严重“四风”问题等情况的,专门召开民主生活会,及时剖析整改。

五是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履行好监督责任,形成常态长效监督合力。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对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坚决查处,对不抓不管、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严密防控人财物管理、干部选拨任用、领导干部家属从业行为等风险点,切实提高监督的广度、精度和深度。

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决心通过《实施意见》的出台,着力营造出让“一把手”时刻感受到用权受监督的氛围,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做到监督全过程、全覆盖,确保权力在制约监督下实现良性运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