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乃纯出席“一带一路英才计划” 云南助学项目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1-12-24 16:04:30  作者:  来源: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  浏览次数:

12月21日,云南中华职业教育社 “一带一路英才计划”云南助学项目启动仪式在云南中华职业教育社机关举行。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乃纯,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副秘书长李英爱,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副秘书长蒋振华和基金会相关同志在北京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出席。云南中华职业教育社专职副主任潘庆明,红河州中华职教社专职副主任邓永继,云南省委统战部党派处、云南省温暖工程慈善基金会、蒙自市中华职业教育社、德宏职业学院、红河学院、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等相关单位领导及老师参加启动仪式。

此次“一带一路英才计划”云南助学项目由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现代职教基金提供65万元善款资助,云南省温暖工程慈善基金会具体实施。项目甄选出在云南省德宏、红河、西双版纳的三所职业院校学习的150名缅甸、越南、老挝籍留学生,给予每人3000元助学金,以帮助他们克服生活和学业压力。

方乃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云南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建设中,其基础性、先导性、引领性作用日益明显,云南中华职教社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多措并举推动云南职业教育走出去。由于地缘优势和文化相似性,云南省邻边的缅甸、老挝、越南等国家很多留学生选择来到云南的职业院校学习中国文化和职业技能,相信“一带一路英才计划”云南助学项目将在帮助邻边国家留学生更快更好地适应中国校园生活、了解中国文化、感受温暖关怀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受云南省政协副主席、云南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高峰同志委托,潘庆明副主任在启动仪式上做了发言。他强调,刚刚结束的云南省职业教育大会提出“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职业教育强省,以高质量人才支撑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而“一带一路英才计划”云南助学项目恰恰是云南中华职业教育社立足职业教育领域,发挥职教社“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的优势和特色,通过参与国际人才培养,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尝试,是推进中国与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共同繁荣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各学校要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适时开展学生联谊活动,促进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和云南风情,构筑连通南亚东南亚民心桥,助力云南省职业教育国际人才中心建设,培养出更多了解中国国情、熟悉中国文化、精通中国标准的国际化职业技能人才。

会上,德宏职业学院、红河学院、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的相关领导和老师代表各学校接受了捐赠。他们对中华职业教育社和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接下来的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各学校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真正把好事办好,把爱心人士的温暖关怀传递给每一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