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统战部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第17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

发布时间:2022-09-26 10:52:01  作者:  来源:统战新语  浏览次数:

9月16日至21日,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中央统战部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第17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加学习培训。

图片.png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陈旭,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吉林出席研究班并与学员座谈交流。陈旭指出,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从党的百年统战历史中,深刻理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和才干奉献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把握新时代发展机遇,担负起历史责任,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参与民主法治建设、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旗帜先贤为榜样,坚定政治立场、引领行业发展、勇担社会责任,团结带动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新时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中央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从2004年至今已举办了17期,已经成为培养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黄埔班”。今年这期与往年相比,有着特殊意义,让新语君带着大家走进研究班一探究竟。

时机重要·主题突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以凝聚共识为根本,以爱国奋斗为目的,鼓励支持他们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投身改革创新一线,施展才华和抱负。这对做好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干事创业指明了努力方向。

图片.png

本次研究班重点安排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相关课程内容。学员们一致表示,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提升了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认识,增强了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些重要问题的理解。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研究班采取理论学习和实践考察相结合的方式,除安排政治理论学习外,还针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特点和实际需要,安排了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国际形势与对外文化交流传播、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等方面的专题讲座。授课老师都是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传授了知识,又教授了方法。

图片.png

研究班还特别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为学员作“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专题辅导报告。大家一致表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充分发挥在专业知识、实践经验、创新能力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政议政,主动建言献策,促进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

图片.png

在实践考察方面,组织学员赴北京首钢园现场教学,亲身感受在党的领导下中国钢铁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历史跨越,以及新时代在产业转型、生态环保、冬奥保障等全方位焕发的勃勃生机,感悟“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大家一致表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立足自身岗位,学习领会首钢精神和北京冬奥精神,“一起向未来”,再谱实干担当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png

深入交流·收获满满

研究班注重发挥学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观能动性,不仅为学员提供了一个学习平台,还搭建了一个碰撞思想、展示风采、发挥作用的舞台。学员们围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如何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投身改革创新一线施展才华抱负”主题展开分组讨论,大家结合自身经历和从业感受,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如何更好发挥作用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学员们还自发组织“建功立业·筑梦新时代”学员论坛;开展“共识破冰之旅”、举办“五湖四海一家亲”为主题的学员沙龙活动。

图片.png

大家一致表示,参加这次研究班是一趟“充电”之旅,既通过学习研讨,坚定了理想信念、开阔了眼界视野、提升了能力素质;还通过组织和参加各类活动,展示了风采、激扬了斗志,明确了努力方向。

图片.png

正如理论研究班班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代表全体学员总结讲话时所说,通过学习,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把握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历史使命和历史责任,提升了运用政治眼光敏锐观察重大问题的能力,增强了运用统战智慧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本领。我们将以本次学习为新的起点,在凝聚共识中把握新方位,在建言资政中践行新使命,在社会服务中展现新形象,以新作为新担当新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