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的收官之作!这部关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精品力作出版!

发布时间:2021-12-31 00:00:00  作者:  来源:统战新语  浏览次数:

010008482ujs.png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今年统一战线领域的一大“热词”。2021年6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并召开新闻发布会。白皮书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既植根中国土壤、彰显中国智慧,又积极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优秀成果,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今日,关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又一场活动引人关注。《伟大的政治创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许又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孙业礼,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中央编译局局长柴方国,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出席并致辞。

010013568rj7.png

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评价该书出版的重要意义,并就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色优势、价值功能和进一步发展完善的思路举措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01001434i5kd.png

中央党校、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相关专家学者和各民主党派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华文出版社有关同志出席座谈会。

01001505v2jq.png

会上,许又声指出,该书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成果,是继今年《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发布之后的又一精品力作,也是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他强调要深刻理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本质特征,确保多党合作事业根基永固,充分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作用,进一步提升制度效能,努力构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话语体系,为世界政党政治发展提供中国智慧。

01001534q9x7.png

正如许又声所评价的,这部书是继《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发布之后的又一精品力作。为何要出版这部书?何为精品力作?

八音盒体会,中央统战部组织编写《伟大的政治创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一书,目的就是回望过去、把握现在、展望未来——

回顾过去,就是全面梳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产生、发展、演变的历史脉络,深入总结历史经验和制度成果;

把握现在,就是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从中西对比中深刻认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进步性和优越性,坚定中国政党制度自信;

展望未来,就是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规律,推进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守正创新、行稳致远。

010016074fd8.png

书好不好,读了才知道。下面,八音盒就带你先睹为快。

用真功,炼精品

全书约24万字,近300页,回顾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从诞生到经受考验、从不断制度化到谱写新时代华章的过程。书中展现了很多多党合作的重大历史时刻、解答了很多国内外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讲述了很多中共领导人与民主党派领导人之间的交往佳话,政治性、系统性、可读性都很强。中央统战部调配精干力量成立编写组,查阅了上百万字的历史文献,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历经两年多时间完成编撰工作。作为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献礼之作,必须是精品!

答热点,解疑惑

“去留之间:民主党派为什么是八个?”

“横空出世:参政党概念的提出”

……

光看这些篇目的标题,就知道很多关于多党合作历史、理论方面的疑问在书中将找到答案。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今天,新型政党制度作为“国之重器”,越来越展示出独特优势,不仅国内关注,国外的关切也与日俱增。肯定、赞赏、请教学习者固然不少,曲解、怀疑甚至抹黑造谣者亦有之。这本书就是深化多党合作理论研究,构建话语体系,提升感召力、传播力、影响力,积极回应各方关切的一种努力。国内的朋友们读一读,可以坚定信心、打足底气;同时八音盒也真心希望国外对我们友好以及不那么友好的人士也读一读,了解一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怎样炼就的,不敢说振聋发聩,至少是正本清源!

故事多,能入胜

1950年10月19日,抗美援朝首批25万大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您知道吗?这支队伍的名字——“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中共中央接受黄炎培先生的建议而确定的;您听说过统一战线“三老上书”推动中药事业发展的故事吗?您知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源起于费孝通和民盟中央向中共中央报送的一份建议吗?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因党而生、伴党而行的光荣历史,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发展的指引和帮助,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对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以及他们的爱国情怀、嘉言懿行……那真的是一幅幅一帧帧,记忆刻骨铭心,画面荡气回肠。想一口气把多党合作的故事读过瘾,就来看这本书吧!

重点处,全记录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从孕育到发展到成熟,这期间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革、所产生的丰富多彩的政党政治实践、所积累的影响深远的历史经验和制度成果,本书作了深入总结。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制度框架更加完善,制度影响更加广泛,本书做了系统记录。这本书,是简史、是读本、是教材、是手册。可以说,一本在手,重点都有。

展未来,信心足

从“能够做得好”到“也能讲得好”,多党合作的影响力愈发扩大,新型政党制度的美誉度不断提升。

经过70多年的发展,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日渐成熟,但中国不会停止探索前进的脚步。这本书中写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将不断推进新型政党制度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这一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底蕴的政党制度将会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展现更加成熟的制度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的力量!

说了这么多,书从哪里买?八音盒给大家带来好消息:《伟大的政治创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即将在全国新华书店及电商网络平台售卖,请大家做好抢购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