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四调研组赴湖北、湖南、新疆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29 09:39:53  作者:索隆  来源:中华职业教育社  浏览次数:

按照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以及《中华职业教育社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有关部署,5月16—22日,中华职业教育社副总干事、党组成员王松涛带领机关联络部和《教育与职业》杂志社相关人员组成的第四调研组,赴湖北、湖南、新疆三省区就“如何加强和改进联络工作,开展好港澳台及国际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广泛联系和团结海外有志于职业教育的人士”开展专题调研。三省区党委统战部、省职教社有关领导同志一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230529093813.jpg

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教育厅、相关院校负责人座谈

调研组先后实地走访13所职业院校,召开6场专题座谈会,开展7人次个别访谈,调研单位和对象涵盖中职高职不同层次,民办公办不同性质,行业上既有船舶、铁路等“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合作的传统制造业领域,也有科技、传媒、医卫体育等文化和服务业领域,还有中部临空经济区和沿边保税区管委会、代表性企业等。座谈会分别邀请各省区教育、人社等相关部门和代表性院校介绍情况,调研组搜集到职业教育国际合作领域的不少一手资料和数据,了解到一些有益经验做法,也发现了一些待解难题。

微信图片_20230529093817.jpg

在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调研

调研组组长王松涛指出,国际交流合作是职业教育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机制,可以提升中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向世界讲好中国职教故事,并通过务实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本次调研发现,三省区院校和相关部门努力克服疫情负面冲击,赢得了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不断线、不降温”的积极成果,正在努力找准后疫情时期工作的切入点;同时,与新时代职业教育蓬勃发展的大势相比,在合作层次、合作内容、组织方式等方面仍存在较大提升潜力。中华职业教育社是具有“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的群众团体,同时是具有联合国公共信息部联系地位和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成员,在整合国际合作信息、打造对接机制、提供展示舞台等方面要加倍努力,通过本次调研及进一步的深入总结,力争尽快为广大个人和团体社员提供更多更实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