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海外交流合作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主任会及全体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14 14:42:51  作者:索隆  来源:中华职业教育社  浏览次数:

_91A0864.jpg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推动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发挥民间外交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中华职业教育社海外交流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主任会及全体委员会会议于2月10日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行,来自全国及海外近六十位优秀职业院校、职教集团、代表性行业组织代表及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北京城市学院校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十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海外交流合作委员会主任刘林主持了会议。我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副总干事、党组成员王松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包括开展“职业教育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海外交流合作帮扶项目”等工作的《2023年度海外交流合作委员会工作计划》;选举了联络部李敏同志担任专委会秘书长,北京城市学院担任年度执行秘书长单位;委员会秘书处通过征求采纳各方意见,经社领导同意、主任会和委员会审议,选定 “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经验与挑战”、“职业教育国际经验助推‘乡村振兴’”、“大湾区职业教育国际化模式的思考与探索”等三个年度重点课题,课题牵头人谢永华委员、矫超委员、岳湛委员、廖榕就委员、赵鹏飞委员分别在会上围绕初步调研思路进行交流发言;王安兴、代吉祥等委员提出了“海南自贸港建设下东南亚地区华人教育服务贸易的路径策略研究”、“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国际交流合作的问题和对策”等自选课题。

刘林表示,将带领委员会统筹全年工作,强化责任意识,强化课题研究,强化理论学习,强化沟通交流,扎实落实总社有关工作部署。

王松涛指出,海外交流合作委员会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立足“两个大局”和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为重要契机,全面落实2023年工作计划,兼容并包、守正创新,全面开启“后疫情时代”我社职业教育海外交流工作。

方乃纯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将教育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设计,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希望专委会认真把握当前形势,学习体会中央政策要求,扎实做好调研和实际工作,为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_91A08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