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2-07 15:02:46  作者:丁煜洁  来源:中华职业教育社  浏览次数:

_91A0705.jpg

2月6日,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学习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方乃纯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付强、李英爱、王松涛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深远、气势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我社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会议强调,要深入认识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利用好“三会一课”开展学习教育、利用党员大会适时开展警示教育等,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指出,中央政治局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这一重大战略决策的高度重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意义、重点任务、实践要求,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守底线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认为,中办、国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是党的二十大后,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教育改革工作的首个指导性文件,党的二十大对职业教育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职业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份量之重前所未有。《意见》共有三个部分,分别是职业教育的新主张、深化改革的新举措、推动工作的新机制,其中探索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是改革的基座,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是改革的载体。会议强调,机关各处室、各级地方社要认真学习,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切入点和落脚点,在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成立政府、企业、学校、科研机构等多方参与的理事会、提升职业学校关键办学能力等方面认真研究,搭建更多职教社服务大局的载体平台,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