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出席2022年民办职业教育高峰论坛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3-01-13 11:27:09  作者:宋以庆  来源:中华职业教育社  浏览次数:

2023年1月11日,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和中华职业教育社联合主办的2022年民办职业教育高峰论坛以线上方式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教社副理事长辜胜阻出席并作主旨讲话。全国政协委员、中华职教社副理事长苏华作了专题报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刘林,中华职教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先后致辞。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黄河科技学院校长杨雪梅主持会议。  

图片1.png

辜胜阻表示,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制造强国战略作用关键。作为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发展的最直接最重要形式,民办职业教育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对助力培育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和产业转型、推动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辜胜阻强调,中共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二十大报告重点从五个方面论述职业教育,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是教育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加快现代化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通过职业教育,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二是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要有系统思维,要“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这三类教育是教育链接就业的枢纽组合,是提高国民素质、开发人力资源的关键环节,要充分发挥不同类型教育在培养多层次人才上的独特作用。三是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紧密相连,要“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四是职业教育是终身教育,与“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息息相关。职业教育是一种面向人人、面向全生命周期的教育,是营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型社会的关键力量。五是职业教育对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极为重要,要“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

辜胜阻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具有极端重要性和历史必然性,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产业是核心,教育是基础,要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赋能乡村振兴的独特优势。要提升职业教育社会认同度,不断提高服务乡村振兴人才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增强职教生获得感。要用发展的机遇把人留在事业中,畅通职教生发展通道,在推动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产科教融合和县域城乡融合中释放更多机遇。要解决好人才培养与使用“两张皮”问题,把专业设在产业上,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培训融进田野里,提升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适应性。要用好职业教育助推返乡入乡创业,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和市场双向开放,让更多“城归”和“新农人”实现“创业梦”,通过因势利导返乡入乡“创业潮”孕育“创富潮”。要用好职业教育打造数字乡村建设和智慧农业发展“助推器”,造就更多服务乡村振兴的数字人才,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促进乡村公共服务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

图片2.png

苏华以《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促进高质量就业中的重要作用》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他认为,构建有利于职业教育促进高质量就业的新格局,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要加快推进产教融合,增强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要构建新型就业服务体系,促进高质量就业。

图片3.png

方乃纯在致辞中强调,民办职业教育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华职教社将根据新《职业教育法》赋予的职责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切实承担起作为桥梁纽带的政治使命,发挥优势,搭建更多平台,共同为我国教育现代化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会议主题为“社会力量支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访问学者,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特聘专家国卉男,台湾私立教育事业协会理事长唐彦伯,阿尼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飞,海南科技职业大学执行校长郑兵,北京培黎职业学院院长余临,学大教育集团创始人兼CEO金鑫分别围绕会议主题作了分享。共有30多万人次观看了会议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