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昌智出席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的第五届中华设计奖颁奖仪式

发布时间:2022-11-11 16:44:43  作者:李敏  来源:中华职业教育社  浏览次数:

1.jpg

11月8日,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台湾网、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政府、台湾设计联盟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华设计奖颁奖仪式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办。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陈昌智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以视频方式致辞。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邱启文,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浙江省台办主任庄跃成以及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280余位设计精英、专家学者、院校和企业代表参加颁奖活动。

2.jpg

陈昌智在致辞中指出,两岸在创意设计领域人才济济,设计理念各有特色,各有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中华设计奖这项以面向两岸为主、并向港澳侨设计者拓展的大型文化赛事,正是学习宣传贯彻报告精神的具体体现。

陈昌智就更好地发挥中华设计奖平台纽带作用,进一步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中华设计人才继承和发扬工匠精神,做敬业乐业的表率,以昂扬的精神和娴熟的设计和工艺,用高品质的设计作品让世人感受到中华优秀文化的魅力所在。二是希望中华设计人才携手互鉴,做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表率,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在良性竞争与合作中互相吸取中华优秀文化元素,共同打造出更多优秀设计作品,增进两岸民众的彼此了解,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文化基础。三是希望中华设计人才增强文化自觉自信,做传播中华文化的表率,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领悟者、践行者、传播者。

陈昌智强调,中华设计奖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吸引和荟聚海内外越来越多的优秀华人华侨设计人才,点燃传播中华文化的“中华设计火种”,以侨为桥,文传四海,为推动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贡献全球华人儿女的智慧与力量。

3.jpg

4.jpg

本届中华设计奖赛事主题分为“智能智造、文化创意、乡村振兴”三大类,累计收到有效参赛作品13936件,其中海峡两岸暨港澳侨参赛作品共计1724件,同比去年增长11%。台湾地区参赛作品达1478件,是首届参赛作品的7倍多。

5.jpg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中华行项目签约仪式和第六届中华设计奖暨中华行启动仪式,当天下午举办了以“设计凝聚中华情 创意助力共富路”为主题的中华设计奖论坛。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