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召开《中华职业教育发展评价报告(2022)》编撰工作媒体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8-31 18:23:28  作者:宋以庆  来源:中华职业教育社  浏览次数:

图片1.png

8月30日,中华职业教育社召开《中华职业教育发展评价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编撰工作媒体座谈会。中华职教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报告》编委会主任方乃纯,中华职教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报告》编委会执行副主任马树超,麦可思公司董事长、《报告》编委会副主任王伯庆以及《报告》编委会、编写组有关人员通过“线下+线上”形式出席座谈会。新华网、人民网、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新闻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参加座谈会。

方乃纯对《报告》编撰的背景、意义和过程进行了介绍。他指出,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以及认真履行新《职业教育法》规定的有关职责,自2020年开始,中华职教社就职业教育第三方评估进行理论探索,2021年组织编撰了全口径的《中华职业教育发展报告(2021)》,全面系统地梳理了2020年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在此基础上,2022年,中华职教社开始编撰更充分体现第三方评价特色的《中华职业教育发展评价报告(2022)》,经过将近半年努力完成撰写。他强调,中华职教社作为我国成立时间最早的职业教育专门机构,是党领导的群团组织之一,开展职业教育第三方评价既有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也是履职尽责、落实有关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的应有作为。

马树超介绍了《报告》的主要特点、内容和核心观点。他指出,《报告》分为“机遇与挑战”“现状与评价”“分析与建设”三大部分,具有三方面的特点,一是充分体现第三方评价特色,二是提出职业教育发展指数模型,三是实现全口径职业教育评价。《报告》对于助力构建多元化的职业教育评价体系,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王伯庆介绍了《报告》数据采集、处理及发展指数模型设计情况。与会各新闻媒体与《报告》编撰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互动。

《中华职业教育发展报告(2021)》和《中华职业教育发展评价报告(2022)》即将由中央党校出版社正式出版。其中,《中华职业教育发展评价报告(2022)》从第三方视角,以聚精会神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为主线,在分析当前职业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基础上,从2021年度职业教育的区域发展和院校发展、服务发展、环境发展方面进行了评价,提出了有关思考和建议。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