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辜胜阻调研职业教育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19 13:56:43  作者:  来源:《人民政协报》、民建中央网站  浏览次数:

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辜胜阻率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调研组,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开展专题调研。7月4日至7日在黑龙江哈尔滨市和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富裕县开展实地调研,7日上午在哈尔滨与黑龙江省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13日上午在京通过视频方式同四川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基层代表远程讨论交流。教育部副部长、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孙尧,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等参加调研。

2022071809405987347.jpg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京召开视频调研座谈会

辜胜阻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人才是引领乡村发展的第一资源,要以职业教育赋能乡村振兴,培养更多更好的技术技能人才。一是通过职教赋能乡村振兴,切实解决“招不来、留不住、下不去、用不好”的堵点和痛点。要靠发展的机遇吸引人、稳定的待遇留住人,健全乡村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流动、激励等系统完备的政策体系,帮助到农村基层一线工作的人才能够“事业有发展、生活有保障、未来有憧憬”。二是解决好人才培养与使用“两张皮”问题,扭转当前毕业生就业出现的“离农”倾向。立足“跨界、融合”来实现培训体系的优化,坚持把专业设在产业上,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培训融进田野里,把人才留在事业中,成就更多学子“技能改变人生、技能成就梦想”的精彩故事。三是“内”与“外引”相结合,把乡村人才聚起来,用起来,留下来。用好返乡创业人员带来的“新人力资本红利”,因势利导推进返乡入乡创业浪潮。利用“互联网+”、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大数据等新业态,让新农人挑上“金扁担”,使“美丽乡村”和“美丽经济”相得益彰。

2022071809413270365.jpg

辜胜阻与职业教育优秀毕业生代表亲切交谈

辜胜阻强调,要着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丰富乡村产业业态,创造更多创业就业机会。在县域范围内促进城乡融合,打造农村产业、科技、教育、金融紧密融合的创业创新体系,提高农村产业比较效益,不断提高乡村振兴人才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一要促进双向开放,推动要素在城乡之间双向流动,进一步畅通城乡要素循环。要引导和支持各类人员返乡入乡创业创新,2021年全国各类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累计达到1120万人,返乡入乡创业项目中,80%以上是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要通过回归创业和企业兴乡促进人才、技术和资金等要素更多向乡村集聚,特别是向乡村特色优势产业靶向流动和有效配置。二要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在乡村产业振兴中的积极作用,夯实乡村产业发展基石。要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发挥龙头企业在推动规模化生产经营、促进技术创新、发展精深加工、开拓市场空间、提高抵御风险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有效带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小微企业等其它市场主体协同发展。三要提高职业教育对乡村振兴的适应性,改革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鼓励职业院校主动对接产业需求,积极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职业教育和培训,培养更多“土专家”“田秀才”“农创客”。四要打造良好的乡村创业环境,让乡村成为创业就业的广阔热土。激发广大人才到乡村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降低创业门槛,分担创业风险,推进创业成本最小化,为创业者解决融资难、用工荒等现实难题,营造鼓励冒险、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进一步释放制度红利,形成推进乡村创业的强大合力,激发创业创新主体的内生动力,使每一个乡村技术技能人才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2022071809415764866.jpg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京召开视频调研座谈会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吴晓青、陈雷、梁晔,全国政协委员李文海、徐海斌、鲁昕、王一莉、许玲、苏华、陈百灵、韩鲁佳等参加调研。黑龙江省政协主席黄建盛,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黑龙江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孙东生参加哈尔滨调研座谈会。四川省政府副省长罗强、省政协副主席曲木史哈参加视频调研座谈会。

2022071809422746750.jpg

辜胜阻在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实训中心调研

在哈尔滨期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会见调研组一行并参加有关活动。

2022071809425232592.jpg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哈尔滨召开调研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