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人士热议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26 14:50:04  作者:宋以庆  来源:中华职业教育社  浏览次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华职业教育社积极号召所联系的党外人士学习贯彻《意见》,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民建中央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认为,《意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凸显了职业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中的重要作用,是立足当前、谋划长远的纲领性文件。

致公党员、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吴梦军认为,《意见》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新贯彻和新落实,是对《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来职业教育改革经验和发展问题的系统总结,是新时代职业教育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现代职业教育类型特征的新遵循和新使命,也是职业学校适应新时代趋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深化内涵发展的重要契机。

民进会员、云南工商学院董事长李孝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这为职业教育在新时代发挥更大作用提出了希望,需要全社会关心关注职业教育的发展,加快建设技能中国。

对于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意见》要求,加快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党外人士也提出了意见建议。

民建中央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建议,要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扩大职教本科规模。优先遴选符合条件的“双高计划”高职院校建成职教本科,推动地方普通本科转型为应用型本科。扩大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逐步实现两类高考本科招生计划大体相当,吸引更多优秀学生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致公党员、北京财经专修学院董事长许小杰认为,以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兴起,预示着人类社会开始进入到智能经济时代。这些先进技术不仅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强大助力,更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开辟了新视角、新思路。职业教育必须通过技术、平台的手段性创新,主动拥抱与引领终身化、场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教育模式。

民建会员、青岛黄海学院董事长刘常青建议,《意见》对职业教育评估工作进一步提出了要求,需要确定具有较高政治站位和公益属性的组织加快启动职业教育第三方评估;要加强评估结果的运用,及时向政府和学校反馈评估结果,引导政府精准施策,督促学校健康发展,不断提高职业教育发展质量。

致公党员、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吴梦军建议,作为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各级政府能给予民办职业教育更多的帮助,如在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基金奖励、捐资激励、税费减免、科研立项等方面对非营利性民办职业学校给予扶持。

民建会员、幸福泉儿童发展集团总裁程皓宇建议,要调动民办教育机构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特别是在义务教育阶段“双减”背景下,支持民办教育丰富职业教育办学形态,发挥在社会培训、产教融合等方面的独特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