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乃纯出席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19 08:52:08  作者:冯大军  来源:中华职业教育社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11119084934.jpg

微信图片_20211119084937.jpg

为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由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主办的“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于11月16日在京举办,我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应邀出席并作专题报告。

在题为“加强职业教育第三方评估、完善职业教育保证体系”的专题报告中,方乃纯指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对职业教育政策、管理、办学等行为进行科学、客观、公正的评价,多年来,我们对职业教育的评估工作更多的是督导检查等第一、第二方性质行为,第三方评估尚处于探索阶段,开展第三方评估意义重大,是深化简政放权,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的应然要求;是完善职业教育治理结构,提高治理水平的未来走向;是突破传统评估制度困境,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呼唤。

方乃纯介绍了我社作为国家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成员,近两年来在探索开展职业教育第三方评估中开展的有关工作,包括成立职业教育评估指导委员会,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研讨会,起草第三方评估工作方案、探索专门领域评估标准,积极和国务院办公厅及教育部有关领导同志和部门负责人进行协商对接,编纂第三方视角的《中华职业教育发展效能评估年度报告》等。

方乃纯指出我社组织开展职业教育第三方评估的独特条件,包括具有较高政治站位,可以很好保证第三方评估实现党的领导、政府要求和独立开展的有机结合;具有完全公益属性,可以有效提高公信力、杜绝第三方评估工作中的廉政风险;具有丰富人力资源,可以为做好第三方评估发挥基础作用;具有良好组织保障,可以为第三方评估在各地顺利协调有关资源、开展有关工作。

最后,方乃纯表达了与政府加强协调配合,继续强化自身能力建设,为开展职业教育第三方评估积极贡献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