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军副理事长出席首届全国临空经济职业教育国际发展论坛并作主旨讲话

发布时间:2021-09-07 08:47:37  作者:宋以庆  来源:中华职业教育社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10907084902.jpg

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我社副理事长张伯军出席开幕会并作主旨讲话

微信图片_20210907084916.jpg

我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主持开幕会

微信图片_20210908160542.jpg

我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李英爱代表我社授予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委会“空中丝路•国门工匠”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铜牌

微信图片_20210907084912.jpg

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代表进行产教对话

2021年9月5日,作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活动之一,由我社和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委会、中国航空学会、“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联盟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临空经济职业教育国际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我社副理事长张伯军出席开幕会并作主旨讲话。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委会主任黄永志,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国航空学会航空高等教育首席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原常务副书记、教授谭振亚,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总干事吴忠分别致辞。开幕会由我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主持。我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李英爱出席会议。

同日,我社参与联合主办的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我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出席开幕式,我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李英爱参与集中签约,并代表我社授予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委会“空中丝路•国门工匠”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铜牌。

 张伯军在讲话中强调,临空经济作为围绕机场形成的产业聚集、趋同的独特经济发展模式,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达到一定发达程度后的产物。发展临空经济是发展“空中丝绸之路”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包括职业教育战线在内的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和深度参与。

他指出,目前,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这迫切需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在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上取得更多突破。要紧跟科技发展趋势,增强职业教育的发展活力;要有效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增强职业教育的发展动力;要突出类型教育特色,挖掘职业教育的内部潜力;要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向,保持职业教育发展定力。他强调,中华职业教育社将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积极引导职业教育界深度参与临空经济建设,切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职业教育展现“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人力资源支撑。

全国临空经济产教融合联盟理事长梁雪梅主持了专题报告和经验分享环节。民航知名专家、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华南分院副院长、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綦琦,中国城市临空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教授张志宏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天津职业大学校长刘斌,苏州市职业大学副校长张健,全国商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马广水,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校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职教国际交流分会理事长谢永华,鄂东职教集团、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海平,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院长王粤,保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杨海波先后围绕职业教育国际化和服务临空经济新业态等主题作了经验分享。

会上,还发布了《临空核心产业岗位目录及人才培养专业目录》和共建《空中丝路•国门工匠》人才培养基地倡议书。来自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和职业院校的12位代表进行了产教对话。

来自全国的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和政府部门的100余位代表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