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高层对话会在菏泽成功举办郝明金作主旨讲话

发布时间:2020-09-29 05:18:00  作者:李伟  来源:中华职业教育社研究部  浏览次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郝明金主旨讲话

大会主席台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省中华职教社主任郭爱玲致辞

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主持会议

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致辞

南京市政府副市长胡万进发言

绍兴市政府副市长陈德洪发言

潍坊市政府副市长李平发言

菏泽市政府副市长侯婕发言

郝明金和张新文为“中华职业教育社职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铜牌揭幕

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和菏泽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平签署《中华职业教育社、菏泽市人民政府共同推进“职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协议书》

方乃纯和陈平为“中华职业教育社职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试验校”铜牌揭幕

专家与菏泽市政府有关部门对话交流

专家与职业院校和企业负责同志对话交流

大会会场



9月27日,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山东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共菏泽市委、菏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八届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高层对话会在山东菏泽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郝明金出席并作主旨讲话。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省中华职教社主任郭爱玲,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分别致辞。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二级巡视员梁斌言介绍了山东省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南京市政府副市长胡万进、青岛市政府副市长朱培吉、绍兴市政府副市长陈德洪、潍坊市政府副市长李平、菏泽市政府副市长侯婕先后发言,介绍了本市职业教育服务城市发展的经验做法。开幕会上,郝明金和张新文为“中华职业教育社职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铜牌揭幕。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和菏泽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平签署了《中华职业教育社、菏泽市人民政府共同推进“职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协议书》,并为“中华职业教育社职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试验校”铜牌揭幕。开幕会由方乃纯主持。山东省委统战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李琥出席会议。


郝明金在讲话中指出,本届高层对话会是中华职业教育社在疫情后举办的第一项全国性大规模学术活动。目的就是深入研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方向,为后疫情时代城市发展提供更强的动力支撑。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确定了“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的新要求。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建设成为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城乡融合发展成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科技创新成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支撑。


他指出,职业教育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加快了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加快了经济结构转型,加快了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他要求,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构建开放共享的大职业教育体系,为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李英爱主持了专家报告会。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吴德胜,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总规划师李海涛,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邢晖等作专题报告。菏泽职业学院院长高会峰、平度市职业教育中心校长朱风彬分别分享了职业教育服务城市发展经验。


围绕地方政府对职业教育服务城市发展的认识、保障和期望,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陈晓明,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主席董刚分别主持了专家与菏泽市政府有关部门、职业院校和企业负责同志的对话交流会。


来自全国部分地方政府、职业教育社、行业企业、职业院校以及菏泽市委统战部、菏泽市各区县相关负责同志350余位参加了对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