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庄伟副理事长出席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2021学术年会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1-09-27 16:30:34  作者:彭爱娟  来源:中华职业教育社  浏览次数: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龙庄伟讲话.jpg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龙庄伟讲话

大会主席台.jpg

大会主席台

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主持开幕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作报告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论述和指示,9月25至26日,由我社与天津职业大学联袂主办的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2021学术年会—“中华职业教育50人论坛”在天津召开,会议主题是“面向高质量发展的职业教育——类型·层次·质量与适应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专家委员会主任龙庄伟出席会议并作主旨讲话。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李文海和天津职业大学党委书记沈江分别致辞。中国劳动学会常务副会长、人社部农民工司原司长宋娟,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白海力,天津职业大学校长刘斌等出席了开幕会议。我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主持开幕会议。我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李英爱主持主题报告环节会议。开幕会上,主席台领导为我社专家委员会部分委员和天津职业大学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特聘专家先后颁发了聘书。会议期间,龙庄伟副理事长还参观考察了天津职业大学办学成果。

主席台领导为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龙庄伟副理事长参观考察天津职业大学

龙庄伟副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今年4月召开了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又颁发了《关于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里程碑性的重要文件。天津是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天津职业教育在全国也一直处于引领示范地位,本次会议选在天津召开,深入研讨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意义重大。

他强调,一要注重调查。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了解阻碍职业教育发展的瓶颈障碍,发现真问题;二要注重研究。要注重研究的创新性,抓住本质、揭示规律、指导实践;三要注重成果。调查研究不能半途而废,不能束之高阁,要形成一系列有价值、高质量的成果;四要注重转化。研究成果必须为国家决策建真言,为区域发展献实策,为学校办学出良谋。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教授作了题为《锚定“双碳”战略目标加快新兴产业发展》的报告。我社专家委员会主任马树超、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吴学敏、全国职业高等院校校长联席会议主席董刚、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邢晖4位专家围绕“职教本科与评价”作了发言;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联盟理事长孟庆国、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和震、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马广水等12 位专家围绕“高质量发展”和“适应性”作了发言;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上海市职教协会常务副会长郭扬、爱尔眼科集团副总裁杨智宽等10位专家围绕“体系\课程\内部治理”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了发言。此外,中国职教学会原副会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原校长俞仲文等多位专家还在自由发言环节就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在巩固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强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深入探索,就共同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达成共识。会后,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天津职业大学和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天津天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委员、京津冀双高建设联盟代表、职业教育研究机构资深研究员,职业院校管理者、教学名师,相关行业企业代表以及天津职业大学教职员工等200余代表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