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社区学院代表团到访我社

发布时间:2016-02-26 03:36:00  作者:杨蕊竹  来源:研究部  浏览次数:


总干事王金宝给罗伯塔·缇痕女士赠送纪念品


会场


美国职业教育参访团在我社大厅立社宗旨前合影留念
   

  2月25日,由美国社区学院学士学位协会副董事长、费里斯州立大学教务副校长罗伯塔·缇痕(Roberta Teahen)女士率领的美国社区学院代表团一行18人到访我社。王金宝总干事参加座谈并讲话,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处长林宇专门到会介绍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总体情况,研究部部长刘志芳介绍了我社有关工作情况,研究部副部长冯大军、副调研员袁洪艳等出席参访座谈会。会后,王金宝总干事和罗伯塔?缇痕副董事长互赠纪念品,期盼双方深化合作,友谊长存。

  王金宝总干事首先对美国客人的到访表示欢迎。他说,美国社区学院代表团到访我社是中美职业教育同行之间友谊的延续。一是我社创办人黄炎培先生曾于1915年4月9日到美国参加万国博览会,之后,在美国进行了长达4个月的调研考察,走访了25个州的52所各类学校,回国后于1917年5月6日联合48位各界知名人士创办了中华职业教育社。二是在2014年8月,我社与美国社区学院学士学位协会曾联合在大连主办了“中美职业教育论坛”。当时,以罗伯塔·缇痕女士为首的来自美国24所社区学院的50余名嘉宾和来自国内各地专家学者与职业院校代表等计35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双方深入交流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次美国同行来访就是上次论坛成果的延续。

  他强调,近年来,中国的职业教育发展态势良好,2014年召开了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国家最高领导人就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也出台了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文件。他表示,在全世界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中,美国的社区学院一直享有盛誉,期待着美国的经验能对中国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有所助益。

  罗伯塔·缇痕副董事长以自己所任职的费里斯州立大学为例,简要介绍了美国社区学院发展模式。她表示,费里斯州立大学作为一所典型的美国社区学院,主要以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和知识为目标,注重训练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多领域发展的能力,为学生就业或转学深造做好准备。她说,此行率领的均系美国部分社区学院的管理层人员,希望借此加强中美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希望将美国教育的办学经验与特色分享给中国,并促进中美同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大连保成教育集团国际教育校长凯文·康乃尼先生在讲话中表示,中华职业教育社在中国职业教育领域有悠久的历史、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先进的职业教育思想,非常荣幸能够与职教社建立合作关系,为中美教育搭建沟通的桥梁。

  刘志芳部长在简要介绍职教社的历史和现状后表示,职教社历来注重国际合作,目前已经同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爱尔兰等国家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而且还以联合国NGO组织的身份多次参与联合国活动,并通过举办国际学术研讨等形式拓展工作中的国际视野,不断推动中国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希望今后能与美国的社区学院进一步加深合作。

  林宇处长向到访人员简要介绍了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概况还给每位客人带来了《2015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一书的英文版。他说,中国职业教育的规模很大,2015年中高职院校共1.28万所,当年招生923万人,在校生2722万人。目前正在加快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加大教育经费和设施等方面的投入。中国职业教育正处于变革过程中,政府推行了一系列重要改革,包括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完善国家资助体系的改革等,中国政府也积极推进职业教育的国际交流合作。随后,林宇处长还就美方客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美国嘉宾非常高兴此次到访中华职业教育社,会后,他们纷纷在一楼大厅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