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赴皖进行部分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5-07-29 03:59:0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调研组召开全省有关部门座谈会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我社原副理事长李重庵讲话


调研组在合肥学院调研


调研组在合肥师范学院调研


调研组在皖西学院调研 

  7月20日-24日,由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我社原副理事长李重庵为组长,我社副总干事杨农为副组长的专题调研组赴皖就部分普通本科院校转型为应用技术大学进行实地调研。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原巡视员张文珊、首都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善学、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孙长庆、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主编贺春兰社研究部长刘志芳、副调研员袁洪艳等参加了调研。安徽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朱维芳,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操建华接待了调研组并座谈;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分别介绍了全省部分普通高校转型为应用技术大学的有关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安徽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常务副主任裴民宪、办公室主任汪红兵全程参与了调研。

  在23日下午召开的有省教育、人社、农委等部门负责人及相关高校和企业领导出席的座谈会上,李和平副厅长介绍了该省部分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情况。省人社部门、省农委及黄山学院、滁州学院和安徽科技学院的领导也发了言。从发言中可以看出该省部分高校转型发展的特点:一是站位高,把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作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个重要时代命题来认识;二是起步早,从2003年即开始了自下而上自发掀起的地方高校发展方式和发展模式的改革;三是举措实,在全国率先开展以“五个度”为核心内容的审核评估试点工作,即“办学定位与社会需求的符合度,办学职能对办学定位的支撑度,学生、社会、用人单位、政府对教学质量的满意度,师资队伍、教学仪器设备、实践教学基地、图书资料等教学资源对教学水平的保障度,人才培养目标、方案、教学运行、质量与质量监控之间的吻合度。在启动全省部分本科高校转型发展中,该省注重六个结合: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政府引导与学校自觉实践相结合,转变与提升相结合,理论探索与大胆实践相结合,阶段性与持续性相结合,整体推进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在此次座谈会上,调研组各位专家对该省部分高校转型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和点评。李重庵组长也对调研结束后的材料分析整理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要求。

  调研组还先后到合肥学院、合肥师范学院和皖西学院进行实地调研并分别召开了教师座谈会。在合肥学院,张文兵院长介绍了该校转型发展的八个转变:办学定位向“应用型”转变,专业结构向“需求导向”转变,培养目标向“能力导向”转变,课程体系向“技术逻辑体系”转变,学生学习向“我要学”转变,师资队伍向“双能型”转变,协同育人向“产学研合作”和“国际合作”两个开放系统转变,质量评价向学生和用人单位“两满意”转变。在合肥师范学院,李进华副校长介绍了该校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抓定位,引领办学转型;抓内涵,落实办学转型;抓建设,保障办学转型;抓反思,促进深度改变”的基本做法。在皖西学院,张穗萌副校长介绍了该校明确“地方性、应用型、教学型”办学定位,实施“院校”两级管理,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转型发展的经验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