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团体社员单位力量助力“温暖工程”在青实施——中华职教社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9-17 16:13:04  作者:青海社  来源:中华职业教育社  浏览次数:

发挥团体社员单位力量助力“温暖工程”在青实施.jpg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文化认同的重要基石。在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7月20日,中华职教社在北京召开关于研究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专项推进会,倡议以“国家通用语言+职业技能”培训为切入点,充分发挥骨干社员和团体社员单位主体作用,积极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工作,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青海社组织骨干社员和团体社员单位,宣传政策、交流沟通,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在中华职教社理事、青海社社务委员、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书记刘康宁的大力支持下,该校作为青海社团体社员单位,快速响应、主动作为,把“国家通用语言+职业技能”培训与2021年全省大中专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于7月21日至8月6日间,由19名专业教师、134名学生组建9支社会实践团队,在青海黄南、海北、海东、西宁4地深入少数民族农牧区,特别是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示范试点村,通过宣讲普通话政策、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推广普通话小镇APP、一对一教学指导、经典诗文诵读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专项培训。本次培训覆盖少数民族普通话交流困难群众1470人,使他们基本了解和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沟通技能,解决与外界的沟通困难和语言障碍,得到了当地农牧民的普遍好评。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承担全部费用和师资安排。

    青海社将以此次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在青海的深入开展,更好地助力民族团结、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