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召开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的研究与实践课题开题会

发布时间:2019-04-18 03:22:00  作者:宋以庆  来源:中华职业教育社研究部  浏览次数:

4月18日,我社在无锡召开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的研究与实践课题开题会。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江苏社主任洪慧民,总课题组组长、中华职教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总课题组副组长、中华职教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杨农,总课题组副组长、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陈晓明,教育部职成司综合改革处副处长董振华等领导出席课题会。本次会议由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江苏社协办。

洪慧民在致辞中介绍了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进入新时代,中华职教社把握历史机遇、立足职能定位,支持并参与职业教育改革的探索创新,着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在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展现了更大作为。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爱胜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

方乃纯介绍了课题有关情况。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推动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前不久,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强调“厚植企业承担职业教育责任的社会环境,推动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深化产教融合迎来重要机遇期。为此,我社将“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的研究与实践课题”申报为中央统战部2019年课题计划,并联合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共同开展本课题研究和调研。

他指出,命运共同体具有丰富的智慧内涵,开展这个课题研究,就是要分析命运共同体提出的时代背景;就是要解析命运共同体形成的重要途径;就是要探究如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要探究政府的主体责任、职业院校的主体责任、行业企业的主体责任,以及影响三者行使主体责任的掣肘因素及其干预机制,以期探索出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的路径与策略。

总课题组顾问专家、湖北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授李梦卿做课题开题报告。教育部职成司综合改革处副处长董振华,总课题组副组长、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陈晓明,江苏省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所长、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方建华先后做课题专家指导报告。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商业学校、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情况。

来自全国各地的120余位职业院校和企业代表参加了课题会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