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郑亚莉代表:建议加快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

发布时间:2020-05-25 09:52:00  作者:  来源:浙江社  浏览次数:


在北京参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郑亚莉随时不忘一个近年来颇为热门的话题:“关注职业教育,让职业教育得到更长远的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其中,“长技能”三个字更是切中了郑亚莉代表的所思所想。


浙江是职业教育大省,但是,多年的教学实践让郑亚莉代表感受到了对职业教育未来发展的一些担忧。“理论贮备是劳动者长技能的基础。我们通过对历届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后发现,职业院校毕业生步入工作岗位两三年之后,理论更新方面更容易落后于本科毕业生,问题就在于贮备、学习不够。这会影响到他们长技能的速度和质量。”“实际上,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过去几年,已经有一些高职高专院校升格为本科院校。然而在大部分地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推进却并不顺利。”郑亚莉代表说。


为加快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挥高职院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郑亚莉建议:

一是以专业为试点,开设一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根据地方产业和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实际,选择100个建设基础扎实、类型特色鲜明、行业产业亟须的专业作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试点,授予高职院校独立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点。


二是以学校为试点,升级一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学校,在遴选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中,依据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办学水平、行业发展需求等方面选择20所左右高职院校升级为本科层次职业院校,发挥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彰显职教类型特色,优化高等教育结构。


三是以省市为试点,打造若干本科层次职业教育高地。


四是希望政府聚焦高职毕业生就业保障,进一步出台和完善相关专项立法,制定更便利、有效的就业宏观政策,尤其是高职毕业生的就业保障扶持政策。比如,对高职毕业生留本地城市就业给予与本科生一视同仁的就业扶持政策;政府牵头改革制度供给,帮助高职毕业生扫除公平、顺利就业过程中的就业歧视。


五是为促进高职毕业生就业,政府在扩大重点领域招聘中,建议扩大中小学教师、社区工作者、街道和村干部招聘岗位中的高职毕业生的招聘录取比例,让高职毕业生和其他高校毕业生一样有公平的就业机会,给高职生更公平的就业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