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陈小平:加强小微企业园建设助推产业链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05-25 09:55:00  作者:  来源:浙江社  浏览次数: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浙江省委会主委、浙江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陈小平提出《关于加强小微企业园建设助推产业链现代化的提案》。


小微企业是产业链的基础端和活力端,也是产业链的脆弱端。在当前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博弈加剧背景下,推动产业链的现代化不仅要重视解决“卡脖子”的问题,同时要重视小微企业的提升发展,解决小微企业面临留下来、活下来、强起来的问题。近年来各级政府出台了大量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总体看来,仍然没有摆脱传统的路径依赖。通过对浙江省小微企业的调研,我们认为建设小微企业园,打造小微企业现代化的平台势在必行、迫在眉睫。浙江省至2019年共有200多万家小微企业,已建立各类小微园区1399个,集聚小微企业近50万家。通过企业集聚、产业集群、服务集中、技术集成,打造了全新的小微企业生态,成效明显:一是有效地降低了要素和经营的成本;二是有效破解小微企业分散经营难以解决的环保问题;三是改变了形态上的低散乱,促进了产业的集聚协同。小微企业园新生态符合全产业链现代化的发展方向。


在全国总结推广浙江省建设小微企业园经验,降低要素成本和交易成本,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遏制制造业空心化,提升小微企业层次和竞争力,助推全产业链现代化。


做好小微企业园的规划布局。建议国家和各地“十四五”规划中将小微园建设纳入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和产业链升级的重点,纳入国家双创大战略,制定小微企业园建设专项规划,指导各地落实好小微园空间布局,充分利用好各种开发区建设园中园和城市的有机更新建设小微园。


引导推动小微企业向小微园集聚。小微园建设的关键在于集聚,核心在于突出产业引领。一是加大企业兼并重组和整合,提高产业链聚合度。鼓励同行业企业相对集中入园,对于产业链配套所必须的微小企业、家庭作坊,通过股份制改造,打造企业联合体,推动个转企、“小升规”,在重组、整合、规范后配套入园。二是以产业为核心扶持龙头企业入园,带动产业链创新。有目的性地导入目标产业的头部企业、平台龙头或其主要分支机构落户产业区核心,让其周边的小微园借助这些头部的吸引力集聚发展、借势成长。三是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引导小微园走专业化营运道路。推动小微企业园区营运商从二房东向专业的营运商转型发展。


发挥好政府、市场“两只手”的作用。要国有、民营两个轮子一起转,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力和市场主体活力。从浙江调研的情况看,有一大批民营营运商在从事小微园区的建设和营运,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是政府举办的小微园和民营的小微园,在政策上没有做到一视同仁。建议要塑造公平准入、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让国有大园区与民营小微园互为补充,以市场化方式做好产业规划整体布局。另一方面要鼓励把建设营运主体放给市场主体,走市场化专业化的道路。通过购买服务、培育专业的民营小微园营运商、国有民营混合经营等各种形式支持民营小微园发展。


将小微企业园建设纳入新基建的范畴精准扶持。建议坚持已有小微企业普惠政策的基础上,制定对小微企业园产业平台的扶持政策。一要分类施策。针对制造型、科创型、文创类、农创类等不同类型的小微园制定不同的政策,加强各部门的政策协同和叠加。二要对小微企业园营运商制定专项组合政策。结合就业、税收、引进人才、创新成果等制定相应考核机制,建立绩效评价和政策兑现体系。三要推动小微园的智慧化。将新基建覆盖小微企业园,推动其实施“互联网+”,实现数字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