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堵点 瞄准痛点难点 加快形成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08-12 08:46:00  作者:苏华  来源:人民政协报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和今年7月在出席企业家座谈会时,都强调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基于国内发展形势、把握国际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判断和重要战略选择,为我国今后进一步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

    从国际看,在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全球经济深度衰退、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地缘政治风险加大的外部环境下,我国过去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模式已不适应当前世界发展形势。从国内看,我国经济正处在动力转换、结构优化、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各类市场主体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前所未有,繁荣国内经济、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是我国从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任务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必由之路和必然要求。

    形成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打通阻碍内循环的“堵点”,解决阻碍内循环的“痛点”“难点”,为增强内循环添动力、添活力。

    经济内循环的堵点,在于脱实向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追求利润的驱动下,寻求通过同业业务等扩张资产,大量资金在金融系统内自我扩张,并与实体经济相对脱节,造成“资金空转”。不断拉长的融资链条最终使得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过高,中小企业缺乏长期低成本资金。建议促进金融机构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和完善金融调控,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使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压缩金融同业链条、降低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空转的风险,促使资金从金融系统流向实体经济,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经济内循环的痛点,在于消费不旺。过高成本的资金最终流向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直接推高房价。过高的房价,也间接推高了各行业成本,削弱了老百姓的消费能力,抑制了社会总体消费需求。建议,一要保障粮食安全,维持粮食、蔬菜等价格稳定。二要保障基本医疗、义务教育等公共服务,消除居民消费后顾之忧。三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基本定位,采取政策组合拳打击“炒房”,防止房价继续过快上涨。

    经济内循环的难点,在于要素流通。提高各类生产要素的市场化程度,按市场规律让资本、人才、技术、信息、土地等要素充分参与产品和服务的创造过程。只有各类要素自由流动,才能实现供求与价格的合理互动,促进各类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让市场化的机制充分发挥作用。建议全面梳理和修订各类市场、各环节可能存在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政策和制度;要坚决破除妨碍城乡和区域劳动力、各级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行业紧缺人才、高级管理人才等流动的制度性障碍,完善促进就业创业的体制机制;降低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的交易成本,继续减税降费,加强城乡之间、城市之间、区域之间的合作与对内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