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创业(励志)分享会让“楚怡”精神薪火相传

发布时间:2021-05-28 10:30:44  作者:湖南社  来源:中华职业教育社  浏览次数:

1.jpg

2.jpg

5月25日下午,2021年湖南职业教育活动周“创业(励志)让生活更美好”巡回分享会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成员、《教育与职业》杂志社社长刘华,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湖南社副主任邓焕生,省教育厅副厅长、湖南社副主任王仁祥出席会议并为2020年度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创业之星”颁奖。

在一段段激情澎湃的演讲中,杨西炜、彭瑾、张江杰、毛锦鹏、蒋艳等5名职校学子分享了他们在职业教育道路上创新创业和励志成才的精彩故事和感人篇章。

在读大学时,因为寝室经常没热水,湖南青创丝路科技有限公司杨西炜便投入到远程控制中央热水系统机组设备的研究中。2018年4月,团队完成一代产品研发,同月获得一家中央热水系统厂商的天使轮融资,并很快得到浙江大学、如家酒店等多个客户的青睐。现在团队形成了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通过智慧中央热水和智慧厕所、智慧化新型化粪池等,为城市智慧化公共设施改造提供技术支撑,为农村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技术创新引领。“真心感谢职业教育的培养,让我的人生越走越开阔,我将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职教精神,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技术创新进步,助力乡村振兴实施贡献更多力量。”杨西炜信心满满的说道。

“感谢‘一家一’同心温暖工程对我的大力帮助,让我从一个没见过世面的‘山里娃’,蜕变成可以独当一面的新青年。”谈到自己从职校生到本科生的求学之路,现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蒋艳满怀感恩。她说,现在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为职业学校提供了特别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作为职校学生,一定不要辜负这样的大好条件,要怀揣梦想,在新征程中努力奋进。

湖南职业教育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自1909年著名教育家陈润霖筹办湖南私立楚怡初等工业学堂以来,“爱国、求知、创业、兴工”的“楚怡”精神,就被镌刻进湖南职业教育成长的脉络之中,成为湖南经济发展的宝贵助力。为鼓励职业教育发展,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已成功举办11届,推动近400个项目成功入驻各大园区和孵化基地,259个项目成功进行注册企业,192个项目获得专利,在50多所职业院校建立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争取创投资金2000多万元,培养了一大批职校生创业典型。

作为职业教育精准扶贫项目,湖南省“一家一”同心温暖工程项目实施10年来,共吸引172家公益伙伴、133所优质职业院校参与,共筹措资金25012.4万元,资助贫困学生54970人,带动54970个贫困家庭加快脱贫,为促进湖南精准扶贫和职业教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因在2020年度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中成绩突出,杨西炜、张江杰等40名来自省内职业学校的学子获得“创业之星”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