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社举办4期心桥行动—中职学生心理健康讲座暨教师心理辅导技能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5-13 15:37:48  作者:  来源:河北中华职业教育社  浏览次数:
心理讲座.jpg



心理讲座2-2.jpg
心理讲座2.jpg



教师学习.jpg
学生在家学习.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升心理育人质量,培育学生健全人格,护航学生健康成长,河北职教社今年组织实施温暖工程培训项目—“心桥行动”。心桥行动主要面向职业院校学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面向职业院校教师开展心理辅导技能培训,旨在提高教师心理辅导能力,帮助学生掌握心理调适知识和技能,增强承受挫折、抗击压力和适应环境的能力,树立积极、乐观、向上的学习生活态度,助力学生人人出彩、人人成才。

4月6日至29日,河北职教社联合承德、张家口、唐山、沧州、衡水市教育局和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以线上直播方式共同举办了4期心桥行动—中职学生心理健康讲座暨教师心理辅导技能培训班。心桥行动受到了全省中职(技工)院校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141所中职(技工)院校160000多名学生聆听了心理健康讲座、7500多名教师参加了心理辅导技能培训班。有的周边省的一些职业院校也申请参加了讲座和培训。

学生心理健康讲座从情绪、学习、自律、人际关系四个方面展开,讲授调节不良情绪、重塑学习信心、培育自我管理、处理人际关系的方法技巧。心理专家用身边实例深入浅出的讲解,触碰了学生的心灵,教给了学生如何为自己的心灵“解码”。学生们反应,讲座受益匪浅,从内心深处打动了我们,简单又实用的小妙招,对纾解焦虑情绪、缓解学习生活压力和疫情防控起到了有效指导作用。

教师心理辅导技能培训主要围绕中职学生心理发展特点与行为特征、中职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中职学生心理问题与对策、心理沙盘的应用技巧、如何帮助学生做好情绪疏导与管理、培育健康心态助力学生成长、中职院校师生沟通技巧、中职院校心理班会工作技巧等8个专题进行讲授。心理专家用丰富的案例、幽默的语言、犀利的观点、独到的见解给教师们带来了一次心理“盛宴”,为教师们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有效指导和专业赋能。参训教师表示,这次培训很“解渴”、很受益,深受启发、收获满满,将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去更加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助力学生追逐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