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联:授人以渔,一个民营企业家的精准扶贫之路

发布时间:2022-11-02 16:38:57  作者:  来源:中华职业教育社  浏览次数:

段联现任北京华博创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委员、民革北京市委委员、北京市工商联执行委员、民革北京市委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中国信息协会理事、北京信息化协会副理事长等职务。

2、段总辅导学员.jpg

华博创科通过“授人以渔”的方式培训计算机技能。图为段联辅导学员学习

段联在做好企业发展的同时,始终致力于参政议政和社会公益事业。段联任北京市东城区工商联参政议政智库委员会智库专家、“紫金同心议事厅”统战信息智库专家,由他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多次被全国政协、全国工商联、北京市委市政府等单位采纳,并获得多项表彰,如“民革北京市委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届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优秀信息员”。

华博创科在段联的带领下迅速发展,并成功在新三板挂牌(股票代码872138),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双软认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公司注册于中关村软件园东城园,是一家集行业解决方案设计、自主软件产品研发、大型行业应用软件开发、大数据开发与分析、互联网软件研发、系统集成与服务、技术支持与服务、新媒体运营的综合型高科技企业。公司致力于政务信息化、大数据和“互联网+”领域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为政务机关、大型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校和社会组织等不断提高管理与服务水平做出贡献。

一期学员领取毕业证书.jpg

华博创科“爱心扶智”公益培训项目一期学员毕业典礼。图为一期学员领取毕业证书

段联带领华博创科从2014年起,设立“爱心扶智”公益培训项目,将初中毕业后因家境贫寒而无力求学的青少年从大山深处接到北京,通过“授人以渔”的方式为其进行为期5年的免费计算机技能培训,由公司承担培训期间一切生活及培养费用,并在毕业后为其提供就业岗位。项目开展8年来,已帮助来自内蒙古乌兰察布、河北张家口、青海玉树、西藏拉萨、四川大凉山等多地贫困地区近80名孩子成为IT行业的从业者,通过知识改变命运,长期彻底摆脱贫困。

段联荣获多项荣誉:“中国好人榜”、“北京榜样”、“北京市扶贫协作奖”、“首都慈善奖”、“感动东城道德模范”、“东城青年榜样”、“民革中央社会服务先进个人”、北京市东城区青年企业家创业创新协会“时代楷模奖”、“科技创新人物-卓越领导奖”、政协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届委员会“爱心奉献奖”、“2021年度海淀诚信标兵”、2021年度“北京榜样·支援合作先锋”提名奖等荣誉。

段联带领的华博创科荣获多项荣誉:中国信息协会为华博创科爱心培训基地授予“科技教育精准扶贫示范基地”、荣获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评选的“2017年度北京市非公有制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综合评价百家上榜单位(第六名)”、华博创科《授人以渔,一个民营企业的精准扶贫之路——华博创科“爱心扶智”公益扶贫项目》在中国通信学会2018 年网络扶贫最佳实践案例征集活动中被评选为推荐案例、华博创科“高科技企业新型学徒制与精准教育扶贫”获得中国质量协会“中国企业品牌创新成果履行社会责任创新奖”、北京信息化协会为华博创科爱心培训基地授予“科技教育精准扶贫共建基地”、荣获企业社会责任峰会颁发的“2018 年企业社会责任优秀项目奖”、华博创科获得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颁发的“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荣誉证书、连续三年获得“北京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荣誉称号、荣获“首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荣获BRTV首届“百姓心中的诚信企业”评选第十名。2022年9月,华博创科“爱心扶智”公益项目在“北京市公益创投大赛”的270个参赛项目中荣获第七名并获得扶持资金。

2018.5.15团结报报道.jpg

华博创科的爱心事迹受到《人民日报》、北京电视台、《团结报》等多家媒体持续关注报道,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中组部、中纪委、民革中央、北京市经信局、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教委等单位有关领导,多次赴爱心基地看望孩子们,送上电脑、书本、相机等爱心物品,并就完善科技教育精准扶贫模式进行调研。孩子们曾受邀参加联合国儿童福利周活动,在北京地质协会的热心帮助下参与了北京地质学会第48个地球日科普爱心活动。

华博创科在8年多的精准扶贫公益事业中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出一种创新的扶贫模式——“高科技企业新型学徒制”,目的在于通过精准教育扶贫,培养孩子们立足社会的专业技能,发展其专业素质,为其制定职业规划,让孩子们通过培训所得知识改变自身和家庭的命运。华博创科以企业为培训主体,通过民政部门或教育部门推选极度贫困家庭适龄青少年,通过公司面试后进入爱心培训基地学习。根据用人部门所需要的技能进行有较强针对性的定向培养,由公司承担培训期间一切生活费及培养费用并提供就业岗位。学员能够实时掌握行业工作岗位要求,在项目实验中不断提高认知能力和技术水平,将培训成才的学员补充到企业中。根据企业用人需要随时提供不同层次的人才,同时不断为高新技术产业输送储备力量,解决地方政府扶贫指标,形成学员、企业、地方政府、高科技产业多赢的局面。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华博创科紧跟国家“精准教育扶贫”大方针,开创了“授人以渔”的全新扶贫模式,不仅让贫困学员掌握一项专业技术,更希望孩子们在未来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真正实现“知识改变命运”!精准扶贫任重道远,华博创科正是走在这样的精准教育扶贫公益之路上,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身体力行,积极弘扬中华民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美好品德,力所能及多帮助一个孩子,多救助一个家庭。董事长段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实了自己言必行、行必果的做人准则,使内心的公益落实在实际当中,并带领着公司全体人员向善、向美、向大爱走去,做有良心的企业,有良心的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