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退役军人的志愿情、公益路 ——记黑河社社员陈彬

发布时间:2021-09-28 16:20:58  作者:  来源:中华职业教育社  浏览次数:

日前,黑龙江黑河社团体社员——嫩江市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壹基金黑龙江救灾协调网络监事长、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陈彬光荣当选黑河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庆贺之余,笔者满怀敬意,采访了这位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究竟和咱有啥不一样……

不忘走过军人的路  一心做好公益

24年前,陈彬来到嫩江成为一名军垦战士。2006年到地方后,他婉言谢绝了不少单位任用他的好意,总觉得做公益有更广阔的舞台,也更适合自己。嫩江市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成立前,他和几位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筹措价值4万多元的文具,服装和生活用品,用两个月的时间到200多里外的麦海等乡镇30个村屯为群众发放,孩子、老人的笑脸让他觉得特别值。2015年10月27日,手捧民政局颁发的“嫩江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陈彬:“当时,真有种像入选国家队的感动。”

抓职教促协会发展  让更多人受益

协会成立后,陈彬把抓职业教育,促人员素质提高融入阳光公益事业,关心支持职教事业发展,连续几年被评为黑河、嫩江市优秀团体社员。

利用残疾人服务站项目平台,志愿者一对一、多对一帮扶9户残疾人家庭,免费提供技术培训,为学员提供午餐。经培训,都掌握一门以上技能,现已有3户就业。陈彬还带领志愿者为社区无业、农村留守妇女搭建培训就业平台,根据留守妇女意愿和市内三产实际需求,与鹏源祥家政服务公司建立常年合作关系,争取工、青、妇和社区支持,通过“助人自助”,开办公益课堂20期,培训1050人,大部分学员走上了以技能融入社会的成功之路。受助者中还有不少人加入了公益团队,开始帮助他人。

实施多元公益项目  造福一方百姓

01.jpg

陈彬(左)带领志愿者入户为困境儿童发放温暖包

经几年的发展,协会已成为省、市一支管理规范、项目执行能力较强的公益团队。陈彬作为壹基金省救灾协调网络监事长,经协调承接了“净水计划”“壹基金温暖包”“壹乐园儿童服务站”等公益项目。至今共接到所有落地项目资金281万元。“净水计划”使城乡20所学校20000多名师生受宜。儿童平安小课堂在四小落地。2600多名师生通过参与、体验式安全教育,提高了认知风险、自主分析应变能力和安全意识。

扶贫助困的带头人  群众的贴心人

02.jpg


陈彬(右)组织志愿者走进残疾人家庭,为残疾人及家属免费检查身体

在同事眼里,陈彬是一位敢担当、能吃苦、愿为社会付出一切的人。志愿者刘文梅深有感触地说,陈彬人实在,总知道别人需要什么,浑身都是正能量。几年来,协会通过社会募捐、义卖筹善款160万元,资助贫困生568人,捐助贫困家庭40户,为受灾群众发放物资15万元,为白血病患儿曹馨月捐款14.6万元。协会还自筹12万元建立壹乐园儿童服务站,为低保、残障儿童和孤儿等弱势群体营造安全友好的活动空间。

为帮助群众解决大病医药费问题,与上海康爱互助社合作,建立实施门槛低、性价比高的大病救助计划。截至2019年底,“康爱互助”社员已有500人。互助社员冯冲3年时间投康爱互助金150元,2019年突发脑出血不幸离世,康爱互助社为其家人一次性支付治疗费和抚恤金10.3万元。

2017年8月21日,嫩江镇团结村、前进镇文质村等180户村民遭龙卷风灾害,80户房屋、大棚受损严重,陈彬经与壹基金国家和省项目组协调,当日就申请到了10万元救灾物资,并在第一时间发放到受灾群众家中。

志愿者服务常态化  让人间充满爱

协会在党支部和陈彬领导下,从成立初的7人发展到500多人,形成了一支以党、团员为骨干,社区为主体、各行业组织统筹协调的志愿者队伍。协会每年都表彰一批贡献突出的爱心人士、企业和志愿者,并组织他们前往大连、长春等城市与当地公益团队学习交流。大家把志愿服务当成一种习惯和责任。开展尊老敬老、扶贫助残、协助文明交通、治理环境和职业培训等公益活动1000多次,受众8万多人次。志愿者还义务献血70000毫升。他们还投资近20万元,在市内170个居民区制作回收箱和爱心衣柜,回收旧衣物400吨,经清洗、消毒、整理,为需要者捐赠3万余件。

几年来,笔者多次随协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目睹并见证了他们的大爱善举,到科洛镇捐资助学,到伊拉哈、内蒙古自治区哈达阳镇敬老院慰问,顶着零上30多度酷暑为西湖公园拾垃圾,除杂草,冒着零下30多度严寒来到380里外的卧都河学校为贫困留守儿童送温暖包。 疫情期间,协会经微信平台捐资5000余元,购买了热宝、热帖等物资,免费送给冒着严寒守卫一线的“卫士”。这一切,诠释了陈彬和志愿者的忠诚以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的价值所在。

陈彬动情地说:“以敬畏之心做挚爱事,是部队培养的韧劲和帮助别人成就了今天的事业,也成就了我。”这位血液里流淌着红色基因的最美退役军人,自觉秉持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珍惜荣誉,奉献社会,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和岗位上永葆军人本色。为社会和谐进步,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咱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的公益赞歌!(汤学仁、任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