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乃纯总干事等出席中非职教合作联盟启动仪式暨中非职教探索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2-06-23 15:31:38  作者:张伯成  来源:中华职业教育社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20623152602.jpg

习近平主席在去年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做了主旨演讲,提出实施“未来非洲-中非职业教育合作计划”。中华职业教育社在2021年举办的第六届中非民间论坛期间,主办了“职育民心”职教主题平行分论坛。为更好地贯彻党和国家倡导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构筑职教合力,将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相关工作落到实处,中华职业教育社联合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海外交流合作委员会于2022年6月22日上午通过网络共同主办了中非职教合作联盟启动仪式暨中非职教探索工作坊。

中华职业教育社依托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赋予其协调组织相关机构参与职业教育的社会职责,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长期在非洲国家任职的外交官、在非优秀华侨领袖代表、专注对非业务的中资公司、国际教育交流领域专家,以及具有较好对非职教交流合作成果的院校和有志于开拓中非职教合作的机构围绕“非洲体验、非洲经验、非洲需要、非洲愿景”等四个环节作了深度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职业教育在中非合作过程中具有巨大空间和广阔前景, 引导国内职业院校根据行业“走出去”与非洲国家产能合作符合现实发展需要;同时,非洲国家发展水平不一、学员需求各异,需要构建协同合作体系,健全合作机制,结伴而行、抱团发力,实现优势互补;合作过程中,要按照“当地需要什么、我们提供什么”的基本原则,立足职业专业设置与当地区域产业结构的深度对接,为中非两地行业、企业培养掌握职业标准的本土人才,为非洲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623152556.jpg

会上启动的中非职业教育合作联盟是中华职业教育社海外交流合作委员会倡议发起,由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筹划推动,首期发起单位与此次申报中非职教合作项目单位总计80个院校机构。联盟紧密结合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现实需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充分吸纳有助于中非职教发展的各方力量,旨在遵循“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赢”原则,围绕中非双边及多边开展职业教育人文交流活动,推动中非职教合作,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民心相通,赓续中非传统有益。

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是职业教育机构内外兼修、品质提升的必由之路,特别是在当今国际化交流交往几乎成为日常,不同区域的机构间团结协作、共同发展已经演化为不可逆转的世界潮流。职业教育作为支撑区域发展、实现个体价值的最直接途径之一,受到包括非洲各国在内的普遍重视。一些已经开展对非合作并取得一定成果的院校在实践过程中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彰显了较好地办学价值。

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副总干事付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北京城市学院校长刘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外联部非洲局局长杜越,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秘书长王珂,中非民间商会副秘书长王江,常驻非洲五国14年的资深外交官苟皓东,赞比亚中华总商会、统促会会长李铁等优秀在非华侨代表,德元集团、青岛思锐、广东倬亿等企业代表,英国职教专家、国际教育机构创始人等国际交流合作领域专家,来自南京、天津、常州、江西、北京等地的职业院校代表,分别结合各自专长做了专题交流。通过直播、设立分会场等方式一千余人在线参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