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首页 >>

内蒙古自治区社: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22-10-26 14:06:5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内蒙古自治区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李荣禧: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群众团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内蒙古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精心组织、引导广大社员及所联系的代表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新征程上,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职业教育的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动员和组织全社力量,在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加强品牌塑造、助推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上做实功。认真履行《职业教育法》赋予的义务和职责,继续发挥职教社“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特色和优势,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努力开创内蒙古职教社工作新局面。

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十二届理事会理事、内蒙古经法专修学院院长刘凯

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加大力度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不断增强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性。10年来,我国职业教育从层次走向类型、从政府主体走向多元参与、从规模扩张走向内涵发展,以自身高质量发展肩负起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的使命,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让职业学校的学生“有学头、有盼头、有奔头”。

今天,我国职业教育已经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国家重视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社会氛围正在形成,让每个孩子都能尽展其才、人生出彩的机会将越来越普遍。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在自立自强中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产业生力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一名职业教育工作者,我将聚焦主业主责,深化思想引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引导和教育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内蒙古自治区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务委员,包头市教育局职成科科长高九安

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开幕这一重大历史性时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报告回顾了光荣与梦想,展望了未来与宏图,我心潮激荡、信心百倍!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号角,再次发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教育强国”动员令。

作为一名职业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记三个务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职业教育办学规律,坚持类型教育,坚持实践教育,坚持就业教育,以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己任,积极探索中国式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道路,推动职业教育由“层次教育”向“类型教育”转变,与职教战线的同仁一道,打开职业教育事业发展新天地,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内蒙社自治区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务委员、集宁新世纪中学校长魏山虎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是关乎中国在本世纪中叶发展方向的大会,是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会,也是关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大会,大会十分关键而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从十五个方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以及未来的使命、任务,高屋建瓴,高瞻远瞩,凝聚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是又一篇中共党史上的纲领性文献。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特别注意到《报告》对教育的地位、作用、意义又有了进一步阐述。正如《报告》所言,"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正如《荀子•大略》中指出,"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我国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教育优先发展"且要落到实处。在《报告》中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安排在《报告》的第五部分,紧随"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之后,足见党和国家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视。《报告》还特别指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其前提必然是“聚天下英才而育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因此,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定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育人,发展素质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内蒙古自治区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务委员会,内蒙古航空职业技术学校校长赵自强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时特别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二十大报告作如此部署,体现党中央把科教兴国战略放在重要位置,提出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发展素质教育,这个定位诠释了党和国家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观,我们知道,无论国家有什么样的宏伟目标,如果没有强大的人才支撑必定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作为一名职业学校的举办者,坚持“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方向,把在学生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完成,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正创新、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全面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