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分忧、为民效力 灯亮一盏、光洒成片

发布时间:2020-02-10 11:24:00  作者:  来源:上海社  浏览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职教社组织和广大社员积极响应号召,在社会各领域、各行业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他们或捐资捐物、或献策出力,或以其他的形式和方法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传递温暖,为疫情防控和社会安定贡献职教社人的一份微薄之力。


雪中送炭,我们在行动——“灯亮一盏,光洒成片职教社人捐资捐物送往一线

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上海中华职教社在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中华职教社主任周汉民的领导下,秉承“为国分忧、为民效力,急人所急、雪中送炭,灯亮一盏、光洒成片,不厌其小、务求其实”的温暖工程宗旨,向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发出倡议,奉献爱心驰援疫情严重的武汉等地区,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和治疗工作。

在周汉民主任的带头下,市职教社机关、中青年工作委员会、直属小组,各区职教社纷纷行动,迅速组织发动个人社员和团体社员单位进行爱心捐款。截至25日,捐款金额累计达846432元,已分别捐赠给湖北省红十字会和上海市红十字会,用于驰援武汉的疫情防控和治疗。在这场爱心接力中,社员们表现出了职教社人“为国分忧、为民效力”的精神,不断更新和加长的捐款名单,不断有社员询问“还能再捐吗?”,不断有前方的需求信息在微信群里发布。社员单位也响应号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仅青浦职教社副主任谢松峰所在的上海科泰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就捐款50万元,中青委社员李佳,江峰、黄黎明所在企业第一时间分别向湖北省十堰市医养产业协会、武汉市当地家庭捐赠了1000只医用口罩和价值2万元的消毒水等紧缺物资。通过这场驰援行动,我们看到职教社人的本色和担当,有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还有退休老同志的慷慨解囊,更多的是中青年骨干力量的勇于担当,以中青委主任孙红为代表的一批中坚力量自觉冲锋在前,发挥着重要作用。


建言献策,我们在行动——市职教社中青委、直属小组成员纷纷建言

为更好地预防疫情扩散,并就疫情发生以来可能产生的社会问题进行预防,市职教社直属小组及中青委自疫情发生以来集思广益,深入思考,已撰写成文十余篇针对具体情况、具体问题的建言文章。

就申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的口罩投放工作,市直属小组建议可采取网上预约+线下发放模式,同时加强废弃口罩的处理并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等措施;面对疫情状况下中小企业艰难的经济状况,市直属小组提议相关部门在疫情结束前给予困难企业托底资金和政策保障,做好企业应对疫情灾害损失登记及评估工作,并建议出台相应的鼓励支持企业租金减免或优惠政策。市直属小组成员、市国资委二级调研员何皓东在《关于做好节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社区防控的有关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节后上班时间防控疫情的有关建议》中也提出了发挥基层群众力量,强化防控网格化管理,釆取灵活上班的政策和措施等具体建议。

与此同时,中青委也在21日至23日期间,自发组织社情民意收集和整理,收集了10位同仁提交的社情民意书面材料,群策群力,根据主题和内容在完成整理后形成6篇成稿,提交相关部门,为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凝智聚力。


急人所急,我们在行动——“大不了,我自己垫这35万元人民币吧!

“现在还是春节期间,银行无法对公汇款,怎么办?

“国内抗疫物资需求紧急,这样吧,大不了我从个人账户先垫付35万元。民革党员、上海徐汇职教社社务委员,来自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的陈伟志,春节假期身在国外。他看到全国范围内医疗防护资源告急的消息后,马上调度、指挥员工,发布求购信息,积极联系海外资源。130日,经和众多国际、国内友人多方联系,成功采购到5万只韩国医用KF94口罩。因春节期间,银行无法对公汇款,陈伟志为好不容易觅得的5万只韩国医用口罩毫不犹豫地自掏腰包。这批应急口罩最终捐献给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防控疫情一线医院,保障医护人员的身体健康。

陈伟志说:我做的,只是用微薄之力帮助驰援医务人员的小事情。


无私奉献,我们在行动——“我能帮就帮一把。

“因为停工停产,这些租户都会受到损失,我能帮就帮一把。”22日,上海市侨联委员、上海徐汇职教社社员、沪上侨资企业查尔斯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晨宣布,免除租借其查尔斯桂平路471号桂果园漕河泾开发区物业的全体租户2月份租金,共20万元。他满怀信心地说:让我们携手共进,克服困难,共同迎接胜利。

 

这次影响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给杨晨自己的企业也带来了很多困难。因为延迟复工、复工率低、原材料供货困难等外因,企业许多生产订单将不能及时完成,外贸订单面临客户索赔的困境,给企业造成的直接和间接损失巨大。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杨晨考虑到员工和更多有困难的人及企业,表示210日以前坚决不开工,210日开工后,既不要员工补班,也不扣员工公休日。同时还作出了全免全体租户2月份租金的决定。

从我做起,我们在行动——社员杨海在本职岗位积极做好防控疫情工作

杨海是市社直属小组成员,同时也是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旗下上海总厨联盟发起人兼执行会长、和记小菜连锁餐厅区域总经理。杨海积极应对疫情,对所管辖下的4家和记小菜门店要求不仅对餐厅大堂及包厢等营业区域每日定点定时严格消杀灭菌,还在春节期间分流疏导,推行轮岗制;严格管控人员进出,对于有返乡意向的员工及时劝导,让其留下来在单位安心过年。和记小菜几乎所有门店都提前采购并准备了足够的口罩、消毒水、酒精等防护用品,保证了防疫期间门店、宿舍内全面卫生消毒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了假日期间顾客的餐饮食品和健康安全,也引得了行业协会及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随着疫情的不断持续升级,面对预计疫情结束前每个月净亏损总额会超500万元以上的困难,杨海表示此刻也是一家企业为国分忧,尽到社会责任的关键时刻,咬咬牙再坚持一下也许就挺过去了。

杨海在第一时间响应市社和直属小组的倡议,积极参与捐款捐物并发动店内员工参与到街道和社区组织的助老为老及公益爱心事业中,并参与提出关于在肺炎疫情防控中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度过难关的有关建议等社情民意。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阶段,全市职教社人将坚定信心,坚持到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