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首页 >>

中华职业教育社代表人士热议党的二十大(十七)

发布时间:2022-11-04 11:22:5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王 绚 全国政协常委、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青海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        


   
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对于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系统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科学谋划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路线、纲领、道路和方略,充分展现了百年大党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历史创造精神。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报告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们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把教育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予以部署,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擘画了蓝图。青海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将矢志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传承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职业教育社立社100周年庆祝大会贺信精神,学习贯彻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充分发挥“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的优势,坚持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总要求,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努力开创青海中华职业教育社工作新局面,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职业教育青海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刘康宁 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党的二十大在京胜利召开,大会会场气氛庄重热烈。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深刻阐释了过去5年我国取得的丰硕成绩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为我们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作了科学谋划。报告令人振奋,倍受鼓舞,彰显了我党谋划复兴伟业、建功百年征程的使命担当。作为一个基层高职教育工作者,深感生逢伟大时代,迎来了发展的最好机遇。我将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学校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用学习提高认识坚定信念,用工作营造氛围凝聚力量,用行动务实事业推动发展,为实现科教兴国战略培养更好更多的大国工匠高原工匠而努力奋斗。            

           

张吉青 青海省工商联(商会)副会长,青海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青海省青越集团党支部书记、董事长                 


           
“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党的二十大报告为职教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提供了新的指引。作为一名从职教生成长起来的青年企业家,我亲身感受到职业教育的蓬勃发展为当地产业、经济带来的巨大变化,深切感受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数以千万计的青年通过职业教育改变了人生命运,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绽放出了绚丽光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建成世界最大规模职业教育体系,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道路和模式基本形成,职业教育面貌发生了历史性、格局性变化。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令我倍感光荣和自豪。我坚信,新的历史时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国职业教育必将进入“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的发展新阶段,我将会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国家为地区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助力青海高质量发展。                

           

石 鑫 青海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务委员、西宁市恒信职业培训学校校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让我深刻感受到了职业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肩负的重任及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我国已经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职业教育在培养和输送技术技能人才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一名职业培训机构工作者倍感自豪和荣耀,深感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也一定会大有作为。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在发展高质量职业教育中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深挖职教潜力,让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成为大国工匠精神的最佳“传帮带”,为青海职业教育发展添砖加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汪元寿 青海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务委员,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奖”获得者,青海省互助县职业技术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为一名职教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深切感受到只有用职业教育点燃人才振兴的“新引擎”,为科教兴国注入“职教强音”,才能更有效地服务国家制造业大国的重大战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将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强化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工作,认真遵循职业教育办学规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找准国家战略与办学治校的切入点和着重点,进一步探索中职特色的职业教育育人模式和办学模式,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工匠精神,促进地区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让无业者有业,让有业者乐业。为嬗变中的乡村输送更多高适配度的人才,为方兴未艾的三产融合、乡村建设、电商民宿等储备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坚定不移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奋勇前行。                

               

郭红全 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获得者,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市政机电工程学院院长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为职业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跨越式发展指明了历史方位和前进目标。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青海职教战线的教师,深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研究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律,积极推动学院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工作。坚定职教自信,坚持改革创新,踔厉奋发,追求卓越,为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早日进入国家级“双高”院校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