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剑萍:全面办好中等职业教育提高办学质量

发布时间:2023-03-13 09:02:56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李剑萍:全面办好中等职业教育提高办学质量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剑萍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天津3月8日电 (记者 王君妍)“中等职业教育具有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的双重属性,就业与升学的双重功能。经济社会发展、人的全面发展和高等教育普及化,对于中等职业教育提出了新需求新要求。”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剑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等职业教育的双重属性和双重功能更加凸显,单以技能培养为主、以直接就业为主已经不适应、不符合时代要求,这是新时代办好中等职业教育的新视野新认识。

  因此,李剑萍提出关于全面办好中等职业教育的提案,建议全面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明确培养定位,统筹施策。

  李剑萍介绍,2021年,全国共有中等职业学校7294所,招生488.99万人,“总体来看校均规模偏小、办学效益不高、学校实力较弱,部分学校‘空小散弱’现象明显,亟待全面提高办学质量”。

  李剑萍建议,统筹办好中等职业教育各类学校,尤其是统筹职业学校与技工学校的发展,解决长期以来教育部门管职业学校、管学历,人社部门管技工学校、管技能证书,分口管理,相互分割的困扰。加快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调整和资源整合,加快高职集团化办学、中职高职一体化办学,贯通培养,将部分中职学校合并、办成高职院校的中职部等。

  此外,丰富中等职业学校类型,扩大综合高中数量,校内既有普通教育、又有职业教育,兼顾升学和就业,“这方面我国有经验、国外也有经验,值得总结推广。”

  李剑萍还建议,立足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高质量现代教育体系,完善初中后普职分流、普职融通政策。普职融通从职业教育角度而言或称“职普融通”,是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在不同学段、不同层面、不同形式的融合和贯通,包括同一学段的融合,也包括不同学段之间的贯通,以及不同类型教育的不同学段之间的融合贯通。“适时升级为‘普职分流、普职融通’,是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健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满足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