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玉清:以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13 08:57:24  作者:  来源:人民政协报  浏览次数:

作为职业教育的研究者、参与者,全国政协委员,新余学院院长张玉清今年提交的《强化协同创新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提案聚焦职业教育领域。

2012年以来,连续14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对高素质农民(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作出重要部署。2019年,农业农村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三年提质增效行动,截至2021年底,我国新型职业农民总量已超过2000万人。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产业要先行。”张玉清认为,“推进乡村振兴,既需要博士、硕士的加入,更需要返乡、留乡人才的贡献,还需要不断提高扎根乡村一线人员的技术技能水平,从而以人才振兴带动产业振兴。”

“关键在推动职业教育下沉,进一步丰富乡村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体系。”张玉清建议,加强顶层设计,设置乡村振兴培训机构准入门槛,对涉及部门和机构进行有效统筹和规划,加大对乡村振兴教育培训的财政投入。打造“政行企校”合作模式,引导乡村振兴学院立足当地发展实际,让理论和技术真正流向农村。做好培训对象的选择和识别工作,丰富培训方法和内容,建立学员跟踪服务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