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林:修通职普融通“断头路” 打破学生持续发展“天花板”

发布时间:2023-03-09 10:22:24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有利制度环境和社会市场环境,取得历史性进展,然而很多职业院校仍面临招不到优秀生源等现实困境。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常务理事、北京城市学院校长刘林认为,关键在于职业教育自身要破除落后观念主动进行改革,以全面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为重点,构建面向未来需要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针对当前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的主要短板,刘林建议从三方面入手进行改革创新。

一是重建初等职业教育,把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新地基”夯实。应从国家层面做好顶层设计规划,对目标、大纲、教材等关键环节统筹考虑,从小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动手能力、工匠精神,为未来职业选择、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有利于从娃娃抓起,消除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在孩子们心中树立职业教育的良好形象。

二是优化中等职业教育办学定位,把职普融通的“断头路”修通。重新调整中等职业学校布局,从办学定位着手进行全面改革,由以就业为目标设置专业、课程、教学内容,改革成为宽口径、对应高校专业大类设置专业,课程和教学内容以为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服务为主,同时做好“四个强化”,即强化文化知识培养、强化科学素养教育、强化职业道德养成、强化工匠精神塑造,为培养新时代高水平职业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拓展高等职业教育办学格局,把限制学生持续发展的“天花板”打破。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积极满足产业升级对高层次职业人才的迫切需要,应加快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同时适时开展研究生层次职业教育试点。

对于如何落实中央提出的本科等高层次职业教育稳步发展的要求,刘林认为,应该少建新校,更多地利用现有高等教育资源,在稳定高等教育总体规模基础上,积极调整高等教育类型结构,鼓励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参与高层次职业人才培养,从而使职业教育得到充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