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邹彬:建议给建筑工人进行职业教育,促进产业工人转型

发布时间:2023-03-08 14:00:09  作者:  来源:央视网  浏览次数:

央视网消息:吊线、抹灰、找平……农民工出身的他,熟悉每一道砌墙工序。早年间,邹彬跟着父辈到工地打工,成为一名泥瓦匠。2015年,邹彬靠着一手砌墙绝活,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全国选拔赛,最终赢得该比赛唯一一个中国参赛名额,并获得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砌筑组奖牌零的突破。2018年,年仅22岁的邹彬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是当时湖南省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之一。今年,邹彬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从农民工到全国人大代表,邹彬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央视网记者:作为建筑行业的代表,今年你提了什么建议?

邹彬:我的两会建议是《关于进一步服务产业工人转型、弘扬工匠精神、推动质量强国建设的建议》。提出这个建议的初衷,第一是通过对产业工人进行职业教育、再培训,可以提高他们的技能,从而减少工友的流动性,提高收入的稳定性,自身的权益保护也能得到更好的保障。第二是产业工人转型,能促进更标准化的施工流程,能更好地建造出更高质量的产品。

央视网记者:您曾在北京、黑龙江、上海等地进行过调研,从调研情况看,你觉得现在建筑工人迫切需要提升什么?

邹彬:“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觉得目前建筑工人群体迫切需要职业教育,不单单是纯手工工艺,还包括对设备机器的操作、上岗资格培训等等,全方位提高建筑工人的综合能力。

近几年,对工程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同时,农民工人数本身也很庞大,竞争激烈。如果建筑工人不提高自己的手艺,就可能会面临淘汰。其实通过我的调研发现,现在工友们对于提高手艺技能的意识已经有了明显的改观,他们愿意通过参加技能比赛、培训来提高自己。

我走访过施工一线的现场,也去装配式工厂和工友们交流过。在装配式工厂里面工作,工人的流动性是没有这么大的,但是在我们的施工现场,比如南方可能雨水天气比较多,经常下雨就导致一些工友做不了事,收入就不稳定。装配式建筑是从厂房里面把我们现场需要的钢筋混凝土做好后,直接就可以运到施工现场去拼装,不仅更加低碳、节能、环保,还能节省人力。装配式建筑是建筑行业未来发展的新趋势,今后也会继续推进,这也对建筑工人的综合技能有了更高的要求。

央视网记者: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你有什么感受?

邹彬:能够再次当选人大代表,我真的非常感谢这个时代,“这是一个人人都能出彩的时代”,在各行各业,只要坚持“干一行,爱一行”,把每一件小事都当成大事干,都能干出自己的精彩,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一份力量。

成为人大代表后,我每天过得都很充实,自己的政治站位、学习能力、沟通能力都有很大提升。同时,因为我从事的是建筑行业,我也会牢记初心,替这个行业和群体的人去发声,推动解决他们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